当前位置:

让直播为乡村振兴添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木 编辑:张瑜 2020-01-17 23: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河南、安徽、辽宁、广东、重庆等地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电商“村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沣桥村扶贫驿站站长陈丽贤建议,薇娅是安徽人的骄傲,应当在全省范围内,再培育1000个村播“薇娅”,让农民自己为自己代言。

在河南,据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介绍,他们在一场活动中邀请了网红主播销售河南的特色扶贫产品,仅仅一上午就成交了20万单、477万元。河南省人大代表赵国安还提出了《关于发展农村电商、用好“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认为,农村网络零售市场潜力巨大,建议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平台,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建立农业品牌,加强对农村物流扶持力度。

回顾2019年,电商模式发生了一次深刻的变化,网红主播带货直播模式成为最新的电商模式创新。地方“两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代表、委员关注直播,是因为直播带货给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可能的道路。直播平台赋能个体,从商品、场景到消费者,形成一个逻辑闭环,自成一套成长体系。依靠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实现创业梦想。一个人,一部手机,就相当于过去的一个电视频道。数据显示,2019年仅淘宝平台直播农产品成交就突破60亿元,村播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个县域。

“农村+网红”,之所以成为可能,就在于这种模式满足了互联网电商平台出现的原初设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农村穷、农民苦的根本原因,不是因为缺乏好的产品,而是因为好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端上餐桌,中间环节太多了。所以城里人抱怨农产品涨价,但地头的农作物却卖不起价钱,中间商赚了差价,利润到不了农民手里。

直播的出现,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把农村的产品直接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这一端,农村产品通过网红直播得到介绍,那一端,消费者通过直播链接直接下单。这一头,地里水里鲜活的农产品根据订单直接打包装车,那一头,消费者直接收到带着田园气息的生鲜产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利润留在了农村。受益于互联网和物流产业的发展,直播可以为乡村振兴添翼。各地政府看到这样的机遇,冲在了前面。县长直播吃鸡,甚至上了热搜。

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数字技术的效益不仅限于高收入国家和城市地区,也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和农村地区快速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和减贫的强大工具。而直播模式的创新,更让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赋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或将成为2020年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