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看门人”才有故宫的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陈乘 2020-01-18 16: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网友“@露小宝LL”发布微博称“趁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并晒出两名女子与黑色奔驰越野车照片,背景是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该微博迅速引起热议。当晚,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回应称,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将杜绝此类现象。

开车进入故宫让公众有不适感,不仅是发布微博者的高调炫耀,更是背后存在的特权空间与特权思维,这种特殊化让人不舒服。故宫是文物重地,可不是谁家可以随便撒欢的菜园子。2012年,前任院长单霁翔上任伊始面对白岩松的采访这样说:每当走进故宫院子之前要把故宫的工作证戴好,告诫我,我们的工作岗位是神圣的,我们应该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能够使故宫更有尊严,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的典范,这是我们的天职,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单霁翔上任之时,故宫是欠缺尊严的,因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等一系列负面新闻,故宫遭遇信任危机。单霁翔努力把故宫还给游客,重振故宫的品牌形象,推动了一系列的改革。首先增加售票窗口,让观众能快速买到票,不用排长队,而是有时间从容享受游览过程;再是努力增加开放区域,开放比例从过去的30%,到2018年达到了80%;然后又开放了城墙,增加了进出通道。有放也有收,2013年故宫发出公告:所有车辆不许穿行开放区。此后,故宫工作人员都只能步行进入故宫。即便是外宾参观故宫均在午门外下车。单霁翔说,“我们的文化是有尊严的,我们的观众,是应该享受平等的文化待遇的”。

此次开车进入故宫事件,显然有损观众的平等,也有损故宫与文化的尊严。去年元宵节,故宫以“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引起刷屏,这是故宫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开放,也是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将故宫与观众的亲近与亲密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新年伊始,故宫角楼餐厅推出6688元一桌的年夜饭,原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然后又宣布取消,引来网上议论,被认为是过度商业化的败笔。这次又爆出开车进故宫炫耀之事,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上元之夜”是免费预约活动,年夜饭是高价消费,开车进故宫则更显特殊化。故宫如何保护自己的尊严,让“今年春色胜常年,此夜风光最可怜”,对管理者是个考验。

单霁翔说,故宫院长是一个高风险的岗位。因为责任重大,稍有不慎,做了9999件事,1件事没做好,就愧对重托。所以,故宫管理要以“诚心”“清心”“安心”“匠心”“称心”“开心”“舒心”“热心”这八个词来落实。故宫要维护自己的尊严,还是离不开这八个词,尤其是要有“清心”,坚守“看门人”的初心,不惑于名利,耐得自己的寂寞,才能让观众更好地亲近故宫文化资源。故宫的尊严在于当好“看门人”,防止任何与文化遗产保护背道而驰的行为,才能少些失分,多些加分。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4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