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廉关”在年关失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毅 编辑:陈乘 2020-01-18 20: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临近,“四风”问题进入高发期,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能否清正廉洁过节,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试金石,重大节日往往都是关键“节点”,也是廉政“风险点”。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刹“四风”,党风政风不断得到净化,作风建设这张名片越擦越亮,赢得了人民点赞。但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放松纪律这根“弦”,借过节之名收钱敛财,把“年关”变成“敛关”,导致年关失守。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清廉自守没有暂停键,所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别让“廉关”在年关失守。

常给思想“洗洗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无法“破冰”,行动上就难以“突围”,如果思想滑坡,行动就会跑偏。面对节日期间不可避免遇到的“礼尚往来”,要分清“礼”是否在“理”,要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上进行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管好身边人,看好自家门,常把党纪法规刻于心,用纪律“尺子”丈量好自己,常给思想作风作“体检”,才能不断地自我约束,增强免疫力,防止误入歧途。

提早预防“筑防线”。越到关键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发出通知提醒、开展监督检查、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早打“预防针”,严防“节日病”,要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对党员干部早提醒,对苗头性问题多叮嘱,针对易发多发的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

紧盯关键“风险点”。各级纪委监委带着问题、盯着线索,开展点穴式、精准式督查,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实行“抓重点、重点抓”,统筹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渠道,攥紧拳头,“靶向”精准发力,既要发挥好探头作用,又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纠“四风”的监督中来,对节日期间发现“四风”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坚持对顶风违纪“零容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的要强化问责,真正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远离高压线,廉洁过节。

来源:红网

作者:张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4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