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书记三分半钟讲话何以走红?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陈乘 2020-01-18 21: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很新鲜,山西太原有个尖草坪区,这个区的区委书记叫卢俊峰,75后,做过校长,教育局长,然后是区长、区委书记。1月16日上午,尖草坪区、不锈钢产业园区服务企业发展大会在区文体活动中心召开。区委书记、不锈钢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卢俊峰讲话。这个讲话的主题是为企业家撑腰。有人偷偷录了下来,三分半钟,放到网上,一下子红了。(1月17日  澎湃新闻)

卢俊峰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企业家活得不易,二是他们面对的老爷太多,三是要为企业家真心实意服务好。

“每一个企业家的背后,都有一片血泪史。从投资进来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已经将身家性命和资产绑定了。东西找见市场卖出去还得要钱去,要回钱来还得给人们发工资、还得交税收、还得应对同行业的竞争、还得应对市场的迭代、还得应对我们这一帮子大老爷们儿……”

很动人吧!不要只看到企业家的光鲜,更要看到他们的血泪。他们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企业家活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希望、人民的幸福。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企业家已被“我们这一帮子大老爷们儿”整怂了整怕了整没了。例子多的是,这已经成为坚冰,破除的难度超大。

卢俊峰没有气馁,在迎难而上,他说,企业家反映回来的问题,当天必须研究;一般性问题必须三天解决;稍微疑难点的问题七天解决;再难的问题一个月解决;所有的问题都得解决!“谁做不到,就格杀勿论”。

话糙理不糙,所有听到这番讲话的人,因为引发共鸣,都点头称赞。或许,在尖草坪区的企业家可以过个安心年了。

看卢俊峰的简历,他一步步走来,并不容易。历任太原市晋源区晋源三中副校长、校长,晋源区晋源街道办事处教办主任兼晋源三中校长,晋源区教育局局长兼区实验中学校长,晋源区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蒙山大佛景区管理中心主任,晋源区副区长,晋源区委副书记。2016年8月,任太原市尖草坪区委副书记、区长,2019年1月,任太原市尖草坪区委书记。

当尖草坪区一把手才一年,突然发力为企业家撑腰,而且一炮走红,这是发人深省的。“我们这一帮子大老爷们儿”,在卢俊峰眼里,一定是毛病很多,问题也不小。所以,他有点恨铁不成钢,不得不约法三章,谁不为企业家服好务、尽好责、保好驾、护好航,那就让他下课、腾位,绝不心慈手软。

其实,换个角度看,卢俊峰的此番讲话,也是非常态的。因为,如果一切都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处处体现法治精神,那么企业家的生产经营也不会“血泪斑斑”。企业家当然要依法经营,问题是,在依法经营的前提下,咋就充满着“血泪史”呢?

登录互联网,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企业家的吐槽和伸冤,在依然还不受制约的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面前,一旦挨宰、被抓失去自由,他们是多么无助和绝望。大家感同身受,非常容易引起共鸣。市场经济为王,只有在市场经济里,企业家也才能够畅游、创造,活力迸发。无论是我们建设的法治,还是孜孜以求的市场经济,都还没有为企业家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而这,正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4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