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马克思主义哲学“常学”方能“常新”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田德政 2020-01-19 11: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性,要在常学常新中,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姿态做到“真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学习经典著作,可以最直观地感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魅力。但经典著作不是那么容易理解,好多人因此而放弃。其实只要坚持“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信条,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姿态认真学习,经典著作也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党员干部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培养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抑制不住的渴望”,在认识上明白学习的初衷,在方法上把握学习的重点,在态度上保持学习的真心,在过程中分配充沛的精力,努力确保做到“真学”。

以“知其所以然”的姿态做到“真懂”。懂是学的结果,更是学的收获。真学不一定真懂,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更是如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大精深且与时俱进,因此,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就不能教条化、片面化,不能浮在表面、浅尝辄止,更不能望文生义、不懂装懂。要全面系统地学,确保理解得准确、全面,避免以偏概全、“为我所用”;要深入思考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学而思、学而用,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联系实际学,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实践相结合,既在书本中学,更在实践中学, 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以“虔诚而执着”的姿态做到“真信”。真信是内化为心性、外化为言行的统一。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不仅要确保入眼入耳,更要确保入脑入心,也就是要确保做到“真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值得我们真信。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定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坚持敬仰真理、遵从真理、献身真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指导实践和批判错误的锐利武器,转化为自己内心的强大力量,并以此激励自己去担当、去作为、去奋斗、去奉献。

以“知行合一”的姿态做到“真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好尊重和继承,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显著的特性就是实践性。正如马克思所说的那样,“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学习的目的就是运用,就是真用,真用才能有真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到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实践中,在实践中检验这一真理。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5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