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牌月嫂”,不能只让家政公司自己搞“封神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0-01-20 20: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江苏省地方标准发布公告》。徐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与制订的《家庭服务母婴护理员(月嫂)服务规范》名列其中。“月嫂标准”由徐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与起草。该标准规定了月嫂服务规范的术语和定义、服务保障、月嫂等级、服务要求和服务质量评价,适用于江苏省行政区域内所有月嫂服务要求。(1月20日 中国徐州网)

徐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与制订的《家庭服务母婴护理员(月嫂)服务规范》被坊间称之为“月嫂新标准”,这一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填补了江苏省地方标准体系在母婴照护领域的空白,将有力促进江苏省母婴护理行业规范化发展。

月嫂是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新三百六十行”中的行业之一,新时代的“月嫂行业”与旧时代的“保姆行业”有着本质区别。然而,由于这个行业的需求量大,却导致了“月嫂行业”的乱象纷纷:一个是,价格越来越高了,“金牌月嫂”一个月的收入能够达到上万元,甚至是好几万元;一个是,人员越来越多,但是真正的“金牌月嫂”却少之又少,一些“金牌月嫂”不过是中介组织自封的,犹如没有行业底线的“封神榜”,是不是“金牌月嫂”,是不是“银牌月嫂”,都是家政服务公司自己说了算;一个是,即便一些组织在颁发“职业许可”,但“职业许可”的门槛是十分低的,基本处于“只要愿干”就能“拿到许可”的境地。因此,涉及“月嫂服务”的纠纷越来越多,有人感叹“花钱不值”,有人感叹“徒有虚名”!

据1月20日的河南《东方今报》报道,安阳一名2个月的婴儿得了疥疮,竟是被月嫂传染的。孩子父亲说:月嫂照顾的3个孩子都出现相同情况。出了事情之后月嫂却蒸发了,想依靠法律渠道维权无从下手。最终家政公司息事宁人:出钱赔偿。

日前,58同城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家政市场细分行业中,2019年度月嫂平均薪资高达9795元,排名行业第一。当下月嫂市场需求量旺盛,市场供不应求,这让月嫂成为了家政领域最火的行业岗位。急速升温的月嫂行业也暴露出各种弊端,尤其是随着母婴护理服务内容的升级,许多父母渴望新的行业标准出台规范市场,为自己的消费保驾护航。人们呼吁:月嫂标准何时才能出来?

市场需要月嫂,但当“金牌月嫂”只是徒有虚名的时候,需要反思的是:行业标准岂能在“市场需求”的屁股后面气喘吁吁?因此说,“月嫂行业”需要提高门槛,月嫂不能是擦拭刮尿的行业,月嫂不能只是“奶孩子的”,不能只是“伺候人的”职业。“新三百六十行”出现了,行业标准也需要跟上时代步伐。

徐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与制订的“月嫂新标准”从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服务水平,对月嫂的培训和教育以及最终的水平进行了“标准的衡量”,这为回应社会诉求,提升月嫂标准建立了制度的基础。可以说,“月嫂新标准”的实施,就是一道“紧箍”,戴在了“月嫂行业”的头顶上。不过,只是有了“月嫂新标准”还是不够的,有了“紧箍”还要常“念咒”。只有这样,才能让月嫂行业真正实现健康发展。治理“月嫂乱象”需要“苦口良药”, “月嫂乱象”需要用“月嫂标准”的扫帚扫一扫。

希望由徐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由制定的新标准,不仅在江苏实施,还能能成为全国的启示和思考。扫除“月嫂乱象”,月嫂才能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好”! 是不是“金牌月嫂”,不能只让家政公司自己搞“封神榜”!到位的“行业标准”才是“封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