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快手与乡村:看见真实的“年味儿”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琪 编辑:田德政 2020-01-25 09: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下载快手了吗?过年能抢红包! ”放寒假回了趟老家,在电视机前嗑瓜子时,二姐拉着我问。这是河北省滦州市小马庄镇邢各庄新村,2017年实行完新农村建设后,村里的住户全部搬进了楼房。说这话的不止二姐一人,据笔者的观察发现,老家的亲人们基本上都在玩快手,拍挂灯笼、拍村口聚群跳秧歌、直播赶集采买年货……当下被抱怨越来越淡的“年味儿”,似乎在一条条随手拍的视频中,被更有生命力地呈现。

??1.png

(图/在乡村你没有一个快手账号,都觉得out)

互联网洪流席卷中国大地,农村网民数量发展势头迅猛,根据我国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5亿,占网民整体的26.3%。短视频风口当下,农村也没有停止追赶时代的脚步,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平台火爆,农村网民的娱乐行为与城市居民的差异越来越小。

近几年,越来越多失实的“返乡纪事”体,常以骇人听闻的笔触来展示中国乡村的“腐朽与落后”。快手作为三线城市以下用户占主流的短视频平台,往往更是与农村青年绑定,背上“毁娃”的锅。此前,快手给笔者留下的印象也是“低俗”“土味”的,但在老家的两天,笔者看到了快手中展现的真实“年味儿”,也看到了缓慢生长、欣欣向荣的真实乡村。虽然建立在主观感受基础上的个体观察,并不能成为当下农村全面真实的写照,但我们或许可以从中窥见一点全貌。

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我们,可能很少会去关注广大乡村土地上的变化,笔者每年都会回老家,目睹了这个纯正小农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新农村建设楼房盖起来了、村里七八家超市开起来了、消费方式和娱乐方式也与城里接轨了……十八线的县城新农村,我们口中“越变越淡的年味儿”仍然有增无减。虽然已经全部平改,这个小小的熟人社会还保留着自发集市的习惯,临近年关时,村口摆的摊连成了长龙,肉、菜、糖果、烟酒……熙熙攘攘很是热闹,家人说,有的摊主还会拿着手机直播卖洗衣液等年货。村中的几家小超市更是早早为年关做了准备,村中的大喇叭广播一日不停,进了哪些货、哪些商品今天打折,都在循环播放,店主还会在微信群中通知大伙儿。住在同栋楼一层的赵叔叔在争做“快手达人”,闲暇之余他喜欢放着曲儿,用小电钻在葫芦上作画,他在快手账号发布的视频,都是在晒自己雕刻的葫芦、画的油画,还常常接到顾客订单,快手给他带来精神上的个人表达途径之余,还以这种形式开启了生财之道。

??2.png

(图/村口的年货集市)

有人说,“快手中呈现的,是真实、不加滤镜的人间。”诚然,快手中的确存在粗俗、猎奇、哗众取宠的内容,但其实我们不必妖魔化这个平台,同样,也不应唱衰和抹黑农村。快手填补了互联网社会农村网民的表达空缺,鲜活的个体生命成为盛大的历史书写。当“奥利给”“东北文艺复兴”逐渐火出圈,该意识到,不完美的生活是每一个最普通人民的真实状态,快手是更好地了解广袤乡村、人情短长的窗口。今年,快手成为了2020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的认可。在把快手和“衰败的农村”“无为的青年”建立条件反射,形成一个个标签化的形容词时,也应明白,新技术浪潮反映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时,农村总显得比城市慢了半拍。它在缓慢进步,缓慢革新,也在新兴文化和传统民俗的交锋中,探索着自己独有的、真实的表达方式。笔者认为,正如我们不必以格调压人来“反矫情文学”,对于快手和背后的乡村,也不妨持有更多的包容与理解。乡村建设依然是进行时,虽然稍显迟钝,但未来可期。

新村的小区里,能看到路边有许多唠嗑的老人,路上偶有妇女,牵着一蹦一跳的孩子。下午四点半,冬天的太阳斜斜挂在天边,映着村民们质朴的脸。由于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设施还并不完善,秋收的玉米无处安放,只好堆成了垛,整整齐齐排在路的两边,与两侧高高的楼房交融成一幅特别的图景。回去的路上,发现为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迁曹线已经完工,高架桥上向远望去,一条大路绵绵无尽,只有悬在空中的太阳,将暖黄色的晖光不断播撒。

文/彭美琪(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4/6647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