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只口罩卖850元,查处理应快准狠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20-01-25 10: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紧急,但有的不法商家却在发口罩财。1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查处一起违规高价售卖口罩的行为。现场负责人未能出示产品的进货票据,且无法说明产品的进货价格。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的行为,属于利用其它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行为,涉嫌违法。拟对其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1月25日《新京报》)

应对疫情,市场多地口罩缺货,价格飞涨。对此笔者建议应该两面看。一是时值春节假期,生产企业放假,为了恢复生产,一些企业开出3倍、甚至五倍的工资价格以召回工人加班加点生产,以供应市场。从这一点来说,生产和经营口罩成本增加,因而适当涨价情有可原,我们当给予理解。二是涨价当有度,不能形成哄抬物价,借机大发疫情财。这家药店10只口罩售价850元,无论咋说都属此列。事实上,有此行为还远不止这一家药店,据媒体报道,有市民举报,深圳罗湖一家大药房,里面的口罩价格,翻了好几倍,N95口罩竟卖出天价:120元一个。笔者在度娘以口罩涨价为题搜索了一下,相关信息竟多得让人目不暇接,生产厂家、药店、网店等口罩售价是一天一个价,没有最高价,只有更高价。

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这一现实,上海、广东、湖北等地方迅速出手,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肺炎医药用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笔者认为,对于疫情紧急,趁机非法敛财,扰乱市场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理应给于快准狠打击,以儆效尤。方能确保市场秩序正常,以稳定人心,齐心合力共抗疫情,战胜疫情,以实现社会秩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初衷。

必须看到,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稳定物价不只是监管部门的事,需要上下一心,齐抓共管。首先是各级政府都应做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现实来看,已有湖北、北京、上海等17个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仅是开始。同时还需要树立全国一盘棋,合力抗疫情的思想,努力打好战胜疫情这一战役。

其次是市场监管部门更应首当其冲,加强市场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而且要做到从快从严从狠,依法打击,顶格处罚。根据具体情节该罚款的罚款,该停业整顿的整顿,该吊销执照吊销。只有罚得让其心疼,处得让其胆战,促其心存敬畏,不敢违法,不愿违法,方能解决根本问题。

再次是社会各界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大家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就能形成纵向到头,横向到边的立体监督网,让囤货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违法行为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个个追逃,才能营造稳定的市场秩序。

最后就是提醒所有生产经营厂商一定要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更应该向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学习他们以大局为重,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努力做到既重视经济效益,又重视社会效益,为抗击疫情做出与应尽的力量和贡献。唯有如此,自身也才能行稳致远,做大做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5/6648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