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囧妈》找到缓解中年危机的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柯长文 编辑:田德政 2020-01-26 13:00: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不一样,在喜庆中多了一份凝重,全民进入应对肺炎蔓延紧急时期,少出门、不出门,做好防护众志一心。在大年初一晚上,和家人一起围坐着电视,看上一部免费的院线大片《囧妈》,为春节增添了一份欢乐,算是春节一道文艺大餐,使人特别感动。

坐在家里看院线大片是不同的观影体验,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同的观影情境,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剧情,并代入到电影情节中。虽然其中也有不少狗血的情节,如宋小宝的热气球、遭遇大熊母子、沈腾的换厢、车厢艳遇等,可喜的是没有让情节走偏和违和感,却带来不少笑点。可能,这也是徐大导演在囧系列惯用的技法,《泰囧》《港囧》也有这样穿插的情节,这样就可将影片定义为喜剧情感片的系列。

这部片子很适合现代人反思情感,每个生命中都会有不可或缺的感情,如亲情、爱情等等。影片中男主的有两条重要感情线,涉及两个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女人,却打满了中年危机的标签,这样的生活是很多中年男人真实的写照。中年男人在事业、家庭两方面达到平衡确实很难,在很多时候很难取舍。父母总是希望孩子能乖一些,一步一步地结婚生子、安居乐业这才是美满,所以帮助他们安排好所有生活。而妻子并不想仅仅囿于家庭,认为还要有一份自己奋斗的事业,需要丈夫支持和认同诉求。

很多时候,男人在生活中总是扮演着坚强的角色,有问题扛着、有事情顶着、有伤心忍着、有不愉快压在心底,始终想着让身边人都感受到安全感,可能这些努力总是很难达到所有人的期许。这其中有很多是有单方面的考虑,很少考虑身边人的感受。太多的压力总有绷不住的时候,无形中就成为焦虑。正如男主一直不愿在离婚协议上签字,这并不是一种不妥协,更多希望女主能回心转意,只是在沟通上缺乏相互站位理解。

这份中年焦虑和危机需要投入感情和时间来化解,而往往现代社会人们的感情薄弱且自私,不愿投入感情和时间。正如有多人错误认为,只要赚得很多钱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请小保姆来照照父母的生活。到最好的医院看心理医生,可以诊治心理上的焦虑,但是很难解开积压良久的心结。正如男主一直对父亲的离世无法释怀,认为是母亲刻薄冷漠原因造成,很难接受与母亲相处。同时误解妻子执意要侵占自己的经营成果。在面对困扰和误解没有去设身处地考虑,时间久了,这些误解与困扰在亲情与情感留下了深深的裂痕。

男主误撞误闯坐上与母亲一同前往莫斯科列车,踏上了六天的长途旅行。男主真的无法离开这两个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当母亲提前下了火车,男主着急地寻找,在森林里找到心如死灰的母亲。当他知道自己的误解错得没边际,跪在母亲的脚下痛哭。当收女方的短信,男主哭了,放下所有误解,实在绷不住了。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用泪水沖刷去那些不愉快,带走所有的危机和焦虑。

在这段旅程中,男主一颗设防且冰封的心在两段情感中融化:让一段原本已走向终点的夫妻感情重新出现曙光,让原本十分紧张的母子亲情又回复到从前。这部影片最让人感动是用细节反映了生活的真实,比如父母的唠叨,夫妻间的矛盾,也让我们可以深刻地反思感情,其实感情是需要包容和放手。

对方需要更多是理解和接受,多一点时间回归到家庭。弥补这些裂痕只需放下焦虑,多点时间陪伴、多一点了解,一个拥抱、或一段走心的文字足矣。

来源:​红网

作者:​柯长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6/6650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