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疫情考验高校在线教育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20-01-26 13: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影响,多所高校宣布延迟开学,部分高校或采取网上教学,开学时间待定。上海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知称本科生、研究生假期均延期至2月16日结束。香港、澳门多所高校开学日期延期至2月11日以后。(1月26日 中新网)

一听到延期开学的通知,想必有不少在读学生会“欢呼雀跃”一番。然而,冷静一想,学校停课停学真不是好事。开学可以延期,但教育不能延期。现在全国各地面临重大疫情,不得不延期开学的态势也考验出高校在线教育水平。

进入新年度便是进入第二学期,再过几个月便是毕业季,学业压力比往常更大,牵连的考证数量不少。原本是冲刺阶段,却面临延期开学的困境,可期末考试难度不会因为疫情疫区有所降低。少几天课程,会不会影响学业,影响考证与毕业?学期课程安排是严谨充分的,缺了终究要补回来。

在原本上学的时间段,有大批学子和老师无法返校,虽然延期开学能有效避免疫病传播,可长期滞留在家,也难保会出现什么安全问题。近日,“在客厅散步”“一动不动 按兵不动”等成微博热搜,侧面反映出青年人想走出家门的渴望。确保教育不断线,既是对教育负责,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现实要求。

为了同时满足教育需求和防疫需求,在线教育就成了一类比较恰当的教育形式。它能通过网络,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不落一人聚集在一个平台学习。与现实同样的网上考核考评制度,还能满足校方对学生日常学业管理的基本需求。学生们受教育的权利不该因疫情而有所耽搁,我们的教育事业不能被新型肺炎打败!

过去,我们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可能局限于“对课堂教育的补充”。可实际上,在线教育不是“附加品”,而是“备用品”,它能在课堂教育受耽误的影响下,替代传统的面对面的形式。当遇到重大疫情,重大灾情,重大事故的时候,学生可以用在线教育平台及时参与到学习当中,在线教育的优势和温度就体现在这里。

从这次疫情中,我们不难看出,许多高校的在线教育水平并不是很全面,将课堂教育移植到线上,仍需要克服不少现实困难。希望各大院校能以此为契机,开拓在线教育市场和平台,让更多在家学子能及时上得了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6/6650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