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要“硬核”不要硬伤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20-01-27 17: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为了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河南多个村庄祭出硬核措施,出动挖掘机挖土堵路,以阻止村民走亲戚。有个村通过广播喊话称,“来走亲戚的留下礼物别进村,出去走亲戚的可能就回不来了”。(1月26日 澎湃新闻)

几天来,以防疫之名采取封路措施,阻止人员往来并非个案。用大石头封堵省道交界处有之,直接用挖土机、汽车封路有之,更有甚者,直接将公路挖断了之。原本是要求各地劝返来自武汉人员,或对车辆进行防疫检查,对返乡人员实行健康筛查,却变成粗暴的堵路,给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妨碍,这些措施,看似硬核,实是硬伤。

值得注意的是,防疫硬伤远不止这些。日前,有网友爆料,多地从武汉返乡人员配合调查后,个人信息被泄露,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电话、身份证号、返回车次等,在微信老乡群和小区群里传播,不少人反映被陌生人电话或微信骚扰。有的地方将“严防死守”对象扩大化,把所有武汉人甚至湖北人当“假想敌”,视为洪水猛兽,对他们“照顾”有加,百般为难,无异于往别人伤口撒上一把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采取断然措施是应该的。但这些措施必须以科学预防为前提,不能用力过过猛,误伤他人,给疫区人民带来“二次伤害”;更不得蛮干胡为,动辄堵路封村,妨碍群众正常生活。这些硬伤,表面看是对本地群众生命健康负责,实则曲解国家防疫政策,将防疫工作简单化,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17年前的“非典”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常识课,让大家对类似疫情防控多了几分从容和信心。虽然武汉新肺炎疫情爆发突然,加上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困难,但疫情再紧迫、防控任务再重,各地方、各部门也要讲究科学防控,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分工合作,忙而有序,不能自乱阵脚,把硬伤当硬核,扰乱防疫大局。

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各地最为紧迫的任务。根据目前出现的新情况,各地有必要对一些防控措施进行纠偏,务必平衡好各方关系,避免出现简单粗暴、误伤他人,以及扩大化现象,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隔离病人,不隔离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7/6652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