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无异于趁火打劫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20-01-30 20: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五角场附近,有人设摊高价贩卖口罩。”日前,杨浦城管五角场街道中队接到市民投诉。经查,该当事人贩卖的3781只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1月27日 东方网)

无独有偶。浙江义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月27日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1月25日晚,该局接到义乌存在假口罩案件线索后,即刻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行动。现查明王某成、田某军通过微信销售仿冒“3M” 防护口罩,邵某娟、毛某娟等人从王某成、田某军处进货销售给他人。目前,王某成、邵某娟、毛某娟、邵某燕、鲁某科等人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田某军在逃。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接触传播,所以戴口罩是阻止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告诉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于是戴口罩成为人们防止病毒扩散的主要手段。

但是万万想不到的是,有人却借机在小作坊里制造不合格的口罩,并高价销售,这无异于趁火打劫。这些生产口罩的所谓“车间”,没有任何的消毒杀菌设备,更没有符合生产口罩的环境,有的只是徒手包装口罩的员工。可想而知,如此制造出来的口罩,不仅不会防范病毒侵入,还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说不定因为戴上这样的口罩而染病。

实际上,对于各种利用疫情制造假冒伪劣产品以及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相关部门已经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各种规定与措施。1月25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有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同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防疫用品涨价等行为,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不过,一些人在利益面前,不仅无视法律威严,也将基本的做人良知抛到脑后,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抵御病毒肆虐的时候,却将黑手伸向了正在防病抗病的人们,其良知之缺失,其行为之无耻,昭然若揭。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做好巡查、监督工作,并对违法人员从重从快坚决打击,以维护市场秩序,为战胜病毒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换一个角度看,正是包括口罩等病毒防护物品的暂时匮乏,才造成有人借机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加足马力,加紧生产合格产品供应市场,以满足人们的防护需求。据悉,1月25日,工信部公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关工作情况,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口罩生产供应方面,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正在组织动员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现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

也因此,正规口罩短缺是暂时的,相信不久就会完全满足市场供应,在此期间,对于趁火打劫,毫无良知可言的假冒伪劣制造者、销售者,必须予以坚决打击,令其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3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