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黄连无货”背后的媒体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2-01 17: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网络有消息指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31日晚,记者随机探访北京一家24小时营业的药店,发现药店中张贴的告示上写着“双黄连无货”的字样。(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研究部门最初所提供的消息为,双黄连对病毒有“抑制作用”而非“治愈作用”或“预防作用”,且抑制作用有多强,并不明确。想不到,经过网络传播,竟引发民众抢购双黄连的热潮。可以看到,所影响的并不局限于个别地区。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是疫情焦虑下的普遍心态,双黄连断货之后,未购买者难免滋生焦虑心态,甚至可能产生过激举动。同时,不能排除有少数人为了“发疫情财”,借机造谣,囤积居奇,并抬高价格。

引用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一个观点:“群体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对于别人提供给他们的各种意见、想法和信念,他们或者全盘接受,或者一概拒绝,将其视为绝对真理或绝对谬论。”部分民众误认为双黄连有治愈病毒的作用,是网络化时代下,科学的声音被放大曲解的结果。

也许自研究结论发布之初,相关媒体是出于“好心”报道,且用词用句相对“严谨”。然而,我们不能忽视,眼下是疫情弥漫的状态,民众应对心态往往是焦虑和敏感的。当有利于抗疫的药物被筛选出来,难免引发强烈关注。何况双黄连人人都懂用,且相对便宜,副作用小,极易成为民众抢购的对象。

眼下,各大媒体已纷纷“辟谣”,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也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可造成的影响终究难以短时间内消弭。当然,此时我们不必追求哪一家媒体哪一个人的责任,但吃一堑还是要长一智。在疫情态势持续复杂多变的当下,媒体或相关部门应着眼群众的焦虑心态,在信息发布方面更加严谨和细致一些。

希望下一步遇到类似研究成果的发布时,媒体能守好内容关,在标题和措辞方面力求准确,严禁不全面的引人误解的新闻标题出现。在发布消息时,同步做好情感引导,引导民众科学理性地看待研究内容,告诫民众勿夸大药物效果,及时做好健康防护。

大疫当前,能考验出媒体的舆论应对水平,希望抢购恐慌不要再出现了。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1/6670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