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场合戴口罩应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20-02-03 17: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网曝山东济南一公交车上,一位75岁的大爷拒不戴口罩,引发众怒。公交司机及乘客纷纷上去劝说,但大爷仍不听,称不信什么新规定,只信自己,自己一辈子没戴过口罩。还要求司机给派出所打电话。(2月2日 梨视频 )

无独有偶。1月29日,邯郸市光明大街与渚河路交叉口一超市门外,一位大爷不戴口罩进超市,被保安拦住并要求戴上口罩。被拦住后大爷拒绝戴口罩,并和保安争吵起来,随后暴脾气的大爷不知从哪里找来一把刀,冲着保安跑过去就要砍人,所幸被保安以及及时赶到的同事一起制服。

类似的新闻在各地时有发生。许多人已经知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一是飞沫传播,二是接触传播,所以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专家不断呼吁人们出门要戴口罩,而一些超市、医院、公交车等公共场合也不断地用广播方式提醒人们戴口罩,对于不戴口罩的人士,一些地方也出台相关规定,拒绝其进入公共场合。比如,近日,济南市法院、检察院、市公安局等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其中规定,对于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按要求佩戴口罩,不听从劝阻或者故意制造事端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而济南公交部门也发布了关于“乘坐公交车须佩戴口罩的公告”,公告显示,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市民公共出行健康安全,乘客乘坐公交时,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工作人员有权拒绝其乘车。

尽管如此,仍然有个别人拒不佩戴口罩,借口多种多样,令人头痛。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受感染,也是避免将病菌传染给他人,自觉戴口罩是对自己以及他人生命健康最起码的尊重与呵护。

尤其近几天,处于病毒爆发期,更应该出门戴口罩。要知道,为了抵御此次新冠病毒,国家、社会、医护人员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几乎在人力物力财力诸方面倾尽了全力,代价之大前所未有。许多医护人员连续工作,筋疲力尽,有的已经达到精力的极限。所以此时此刻,每个人都应该为抵御病毒入侵做一份贡献,而不是添乱。倘若因为不戴口罩而被感染或者感染别人,就会带来巨大麻烦,既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正在奋战的医护人员。

对于一些老年人而言,可能从来都没戴过口罩,开始戴口罩可能感觉不舒服,但是不舒服是暂时的,当回家之后,尤其是当病毒消退、一切步入正轨之后,就不用再戴口罩。所以老年人即便从未戴过口罩,近期也要从大局出发,委屈一下自己,出门的时候尤其是进入公共场合的时候戴上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8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