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疫情谣言,我们需要提高“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0-02-03 17: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一大早,有网上传言:火炬区张家边中心市场和江尾头市场将在2月2日下午2点关闭。此消息一出,引发了部分市民到市场抢购的现象。经记者向区相关部门核实,此消息不实。相关造谣者已被区公安机关带回接受调查。(2月2日《中山日报》)

疫情汹涌,打乱了我们平静而安详的生活。大家无不绷紧神经,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时刻防范新型的冠状病毒侵体。应该说,公众的科学防范,就是一种进步,也是打赢这场“新冠”阻击战的关键之一。然而,一些人听风就是雨,盲信且又传播疫情谣言,造成社会恐慌,真的无益于疫情防范。

随着疫情的扩散,防控形势严峻,各种小道消息在微信群、短视频平台或社交圈传播里:比如“XX小区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患者”“XX村庄被卫生防疫部门封锁”“XX地方死了多少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等等,这些没经考证的负面信息,像病毒一样迅速传播,通过手机传播给蜗居在家的民众,给大家带来无端的恐惧。

有人听到关于疫情的点滴消息,也不考证,就把信息传给亲人朋友,想提前让亲人知道,如此的“善意”,却造成了谣言的传播。其实,疫情谣言所带来的社会恐慌,比新型冠状病毒的负面影响有过之而无不及。就像此新闻所提到,有人造谣称因为疫情,张家边中心市场和江尾头市场将关闭,谣言造成市民到市场抢购蔬菜、食品。事实上,这两家市场照此营业,并没有因疫情关闭,谣言既影响了市场的正常销售秩序,也给公众带来非常消极的负面影响。

患者需要科学治疗,疫情需要科学防范,而我们要做的是,既要做好个人卫生,增强防范意识,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谣言提高“免疫力”,对待每一条没经考证的疫情信息,努力都不要轻信,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目前,各级政府都扩宽了信息发布渠道,公众想了解疫情信息并不难。再者,现在的通讯发达,打个电话、发条微信,向信息源头的熟人或朋友咨询,就可以轻松求证。

如今,人人都有手握麦克风,都能在网络上发声。然而,不负责任的传播谣言,就是给抗击“新冠”添乱。防控病毒,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提高自身的谣言“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8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