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值得一试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2020-02-09 21: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各中小学校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时间,从当地教育部门原公布的开学时间开始,至疫情解除、学生可正常回校上课时结束。(2月9日 《新京报》)

随着疫情蔓延,学校基本是没有恢复正常上课,学生几乎只能待在家里,而这样虽然能够有效避免学生与外界的接触,减少感染的可能性,但学生学习时间却越来越少,面对如此困境,一些地方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确保停课不停学。2月6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将在全省各中小学校全面组织实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的确,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学校很难正常上课,浙江省出台的《指导意见》何尝不是为了学生考虑,毕竟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而学生却只能在家慢慢等待,这对学生并非好事。浙江省的《指导意见》,就是为了让学生在正常时间段接受应有的教育,让学生提升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

学生平时多是坐在教室学习,现在进行线上学习,其方式比较新颖,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上课的效率。而且线上教学,并非只是单纯的教学,浙江省《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各校要列出具体到各班级的线上教学活动的周课程表,及时推送电子教材、网络课程资源、预习和作业手册、居家综合活动要求等等,可以说,这是有着严格要求的线上学习,而且大家所担心的教材、作业等问题均考虑到了,这也能够有效避免学生毫无目的地听课,并且让教师也做到了充分参与,批改作业等,让教学效果得到及时的反馈,效果值得期待。

线上教学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和双向互动,以录播课为主,采取“录播+线上答疑”的形式。录播课决定了课程是可以暂停、倒退等,当学生看不懂某个环节时,学生完全可以进行暂停,在思考之后,再进行观看,而且可以反复观看,给了学生多次学习的机会,特别是课后辅导可以采用点播或线上答疑形式,让学生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这样从听课到课后辅导,都考虑极为周全,学生的所有疑惑都能得到解答。

当然,很多人担忧的学习时间问题,也做了详细规定。《指导意见》指出,各校线上教学进度要比线下班级教学进度适当放慢。每节课教授时间小学宜20分钟左右,中学宜30分钟左右,每节课要留出一定的预习和练习时间。换言之,学生并不是整日都在学习,学生也有休息时间,而这些时间都是相关人员科学制定出来的,既能够有效确保学生接受知识,又能避免过学生学习时间过长,对学生眼睛造成伤害。

在当前疫情还未解除的前提下,线上教学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只要相关部门严格监控,科学安排,学校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线上教学值得一试。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5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