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张瑜 2020-02-11 21: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元宵过后,战“疫”犹酣。2020年2月10日,湖南日报发表名为《铁腕抗疫不可懈,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文章,文章第一个小标题:严防死守不松懈,防疫屏障筑更牢。确实,抗疫救灾进行到现在,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疫情依然严峻,还不是掉以轻心、忘乎所以的时候。

近日,气温上升,老天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加之新增病例略呈下降趋势,于是,有些人以为危险已经过去了,万事大吉了。宅不住了,就像关久了的塘鱼,一心只想往外蹿。昨天下午,笔者亲见在一个广场,上百人聚集,欢声笑语,载歌载舞,气氛狂热。

殊不知,战役正处于关键阶段,一手要防疫,一手要抓恢复春耕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如此场面,人口密集,非常容易引发地方规模性疫情大感染。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么,我们前面宅过的日子就白宅了,就会前功尽弃。这是一场关乎生命的战争,绝对不能心存侥幸。

苏门四学士黄庭坚有一首杂言诗《赠元发弟放言》: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凿井九阶,不次水泽。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济濡其尾。故曰时乎,时不再来。终终始始,是谓君子。这诗是要告诉人们,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认真对待。要知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

必须树立战胜疫情人人有责的观念。这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全民皆兵。有一句老话,苦不苦,想起长征二万五。让你在家呆着,有吃有喝,你还觉得苦闷,各种花样层出不穷。你想想那些在病床前的医务人员,为了节约防护服吃不能吃,拉也不能拉,小便只能拉在纸尿裤里。你比他们还苦?你想想那些在凛冽寒风中值守的公安干警和其他一线人员,吃着泡面,吹得脸上脱几层皮,你比他们苦?呆在家里享清福,还只想着往外跑。还跳舞、扎堆?知道吗?可能因为你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的努力都要前功尽弃,都要为你的无知和任性买单。

必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感斩尽杀绝。通过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不难发现,当今,存在一种东西比冠状病毒还难杀死,这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面对如此生死攸关的严峻局面,有些人还是把命令当作耳边风,走过场,工作上轻描淡写,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当儿戏。到如今,为什么还会有人敢聚众扎堆,载歌载舞?一是因为那些人不自觉,无知无耻。二是监管极其不力,如果有人监管,他们敢这样做吗?如果现场当时就有人出来制止,这场歌舞还能继续下去吗?只要那里站几个执勤的人,他们就不敢这样做。

1945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向毛主席提出问题,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同志回答说:行,这就是民主。笔者认为,当地政府要向群众公布值班举报电话,网上公布并发到各个行政单位。让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监督值班人员的工作,让民主监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必须提高违纪违法成本特事特办。面对这一场异常严重的灾难,各地都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既然是这样,那么抗疫救灾就应该视同战时行为。为什么有些人敢累教不改?因为他们知道,就算让值班人员抓到了也就是吆喝几声了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他才敢无视政府政令,恣意忘为。为什么有些党员干部敢离岗脱岗,不负责任?因为他们知道就算被举报被发现,最多就是撤职降职,通报批评,所以他们才敢于玩忽职守,我行我素。特殊时期,应该特事特办。对于这些累教不改的人,要给予严厉惩处,情节严重的追究其治安或刑事责任。对于值班人员,除一般的纪律处分之外,要加大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给予双开,绳之以法。你看他们还敢不敢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还敢不敢无视政府政令和国家法律法规?

唯有如此,才不至于让这场异常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半途而废,才能对得起那些为之舍生忘死、日夜奋战的人们。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