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距离两米就餐”,距离产生的不仅是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0-02-12 18: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甘肃庆阳,一家拉面馆将桌子距离保持在2米左右,一人一桌单独吃饭,每张桌子用三面布帘子遮挡,这样避免食客的聚集和飞沫传播,吃饭比较安全。顾客调侃说:在这里吃饭吃出了进京赶考的感觉。(2月11日《北京晚报》)

“距离两米就餐”,这应该是最近这段时间出现的一则最美的“距离之美”了。“距离两米就餐”被网友称之为“神操作”,这更是智慧的操作,理智的操作,安全的操作。随着社会秩序慢慢恢复,交通工具开始恢复,企业生产开始恢复,餐饮行业也将陆续恢复,这就直接给社会服务业提出了新要求:精准保障安全。

对于疫情防控而言,“聚众就餐”“公共就餐”是一次大考。没有餐饮服务是不可能的,随着社会秩序的恢复,人员的流动不可避免,而人员的流动就涉及生活刚需——就餐。而餐饮服务的隐患在于人员多,不好保障安全,即使消毒工作到位,即使防御措施到位,依然有“人员流动导致的潜在危险”。因此,甘肃庆阳的这家拉面馆的“神操作”具有了特殊时期“教科书”意义。

“距离两米就餐”,这家拉面馆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降低了食客的风险,人与人需要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而且他们推出了“一人一个桌子”的办法,还配合了“三面布帘子遮挡”,几种安全防范措施的叠加,无疑将风险降到了最低。当然,实施“距离两米就餐”之后,对于拉面馆来说会减少客流量,减少客流量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但是,面对疫情,这种做法也是一种智慧和理智。“距离两米就餐”,实现了“距离产生美”的写意。距离产生的不仅是美,还是安全,还是保障,还是责任,更体现了“距离的文明之美”。

其实,我们需要更多的“距离的文明之美”。比如,如今在等候排队的时候,人们都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比如,列车、飞机、地铁都在推行“隔座而坐”服务;比如,一些复工的企业也在推行“岗位职工两米之外操作机器”,岗位与岗位的距离是两米以上;比如,一些白领公司也尝试着“隔桌办公”“隔桌吃饭”。这都是实实在在的防控措施。

社会秩序在慢慢恢复,企业生产在慢慢启动,商业经营在慢慢正常,这个时候人员流动会慢慢加大。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需要多些“距离之下的文明之美”,就要多推行“错峰上班”“错峰下班”“错峰上岗”“错峰就餐”这样的做法,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尽量减少面对面的交流。只有多些警惕,多些认真,才能更快迎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