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录播网课”,学校不要盲目跟风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张瑜 2020-02-12 23: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开始了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2月11日,教育部在就此答记者问时明确,若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必须予以制止。(2月12日《新京报》)

当前,很多学校开起网课,老师纷纷拿起手机、电脑,变成在线教学“主播”。但因为课程多,作业多,遭到很多家长吐槽。教育部及时叫停“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引发广大网友点赞。笔者以为,普遍要求老师录播网课既没必要,也不现实。“停课不停学”远不止于网上上课,学校不要盲目跟风。

首先,“停课不停学”不等同于线上学习,更不等同于老师直播授课。正如教育部负责人所说,“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比如,加强亲子互动,引导孩子在家阅读,了解防疫知识,感受防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等,都是很好的学习内容。而一些教育部门及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录播课程的做法,显然是把“停课不停学”的经念歪了。

其次,网课质量令人担忧。网上报道,因为没有直播经验,“一名面带桃花的中年男老师,正准备给学生们宣传疫情知识,被家人叽叽喳喳烦个不行”“有老师不会开麦,对着空气讲了一节课,”甚至有“老师在直播时抽烟”等。这样的直播除了徒增笑料又有何益。所以说,老师不具备良好的素质,又缺乏硬件设施,怎么能录好一堂直播课?

再则,网上上课没有平时课堂教学的感觉,学生比较松散,注意力不集中,如果老师讲解枯燥乏味,录制效果又不好,学生哪有心思听课,何谈教学效果。而有的农村家庭没通网络,也不一定都有智能手机,开展网上学习更是无从谈起。

另外,课程太多,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对孩子的眼睛会造成严重伤害,也容易导致孩子过分依赖电子产品,迷恋网络。对于低年级学生,为了督促孩子上课,家长必须全程陪同,很多家长都已上班,哪有这么多精力和时间?最终的结果是:家长烦,学生怨。

总之,作为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网上直播教学必须谨慎。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少数优秀教师进行课程录播,做到小而精,实现资源共享,而要求所有老师录播网课必将是费力不讨好的尴尬结局。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7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