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名乘车码”为疫情防控“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2-12 23: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实名扫码乘车,东莞出租车上线实名乘车码。目前东莞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期,为了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乘车出行需求,同时又能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根据驾驶员或乘客任一方的信息追溯到另一方,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蔓延,从今天(2月11日)开始,乘客坐出租车多了一个新步骤,市交通部门在全市出租汽车实施实名登记乘车工作。(2月11日 东莞阳光网)

这次在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对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而言,司机除了要做好自我防护外,还要保持车内通风,做好消毒工作,提醒乘客乘车时务必佩戴口罩。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乘客100%不被病毒感染。

在抗疫形势异常严峻的语境下,广东东莞、江苏扬州等地推出出租车“实名乘车码”,浙江绍兴也在公交车上推出“实名乘车码”。具体做法是,司机提前将二维码与车牌号码绑定,市民乘车时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一键授权完成登记,无需手动输入信息,即可自动导入有效联系方式,作为疫情防控时追溯的依据。

这一方式有效地减少了因手工登记带来的接触风险,同时操作简便,乘客无需下载任何程序,10秒左右即可搞定。遇到没有手机也没有微信的老人或小孩,司机可以登记下他们的手机号码或固定电话信息。

出租车或公交车上的“实名乘车码”是一种“间接实名登记”,实际扫码填写时只需微信授权或登记个人手机号,无需乘客提供身份证号、乘车起止位置等信息,乘客登记的信息会脱敏后存储在专用服务器,仅在防疫工作需要时才会调用,因此乘客无需担心个人隐私会被泄露。

安装“实名乘车码”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根据司机或乘客任一方的信息,追溯到另一方,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这个意义上说,“实名乘车码”是为疫情防控“加码”。随着返程复工人员的日益增多,人员流动量日渐加大,建议在各地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推广使用“实名乘车码”,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到实处,群策群力,人人参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7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