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形式主义成复工复产“绊脚石”

来源:红网 作者:罗珍 编辑:陈乘 2020-02-18 19:41: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复工要交21份材料,莫让形式主义累坏企业》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抱怨:企业想复工,需要填15个表格、2份承诺书,制定1个应急预案、1个复工方案、1套食堂防护措施和1套宿舍防护措施,共计21份材料,有些材料还需要去街道盖章。“企业填材料填得手软,想复个工咋就这么难?”(2月17日 《半月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民群众原本正常的生活,也打乱了各行各业原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党中央要求各地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各地政务服务理应为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减轻负担、优化程序,而不是层层审批填表,让形式主义困住企业的复工复产路。

诚然,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上须臾不能放松警惕,在企业复工复产上尤其谨慎,因为复工意味着大规模的人口集聚,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和挑战。企业复工复产必须要走监管审批程序,应该履行的程序必须履行,但绝对不能陷入形式主义的填表盖章,让企业到处跑腿找部门盖章,做出种种承诺。特殊时期严监管是好事,但应该创新方式方法,真正让审批服务释放效能。

不让形式主义成为复工复产路上的“绊脚石”,应该全面探索升级在线提交、审核材料的审批机制,提高政务服务审批效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见面、不聚集”倒逼相关部门在审批服务领域迈出新步伐。大数据时代应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审批部门应该心系企业诉求,从方便企业办事的立场出发,该简化的手续一定要简化,能从互联网办理的一定要在互联网上办理。当前一些地区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门设置疫情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实行“不见面、网上办”,为政务审批服务按下“快捷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指导企业在网上走流程,审批不见面。特殊事项更要快速办理,尽量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好各种手续。这样既方便企业复工复产,又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当前工作的总基调。复工复产路上需要创新更多的政务审批服务,需要根除形式主义的顽疾,需要释放更多的审批服务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罗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