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医务人员待遇背后的“价值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毕晓哲 编辑:田德政 2020-02-21 20: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这场举国关注的战“疫”行动中,最关键、最紧要和奉献最多,以及让公众普遍认可的,无疑是决战在广大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他(她)们用自己的无私无畏,用大写的人格,用勇士的忠诚与担当,为取得抗“疫”全面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们是一群在抗“疫”特殊时期“最可爱的人”,是一群最应该褒扬赞美和给予制度呵护的人。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介绍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待遇落实情况,提出落实好医务人员待遇保障,包括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认定为工伤;向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向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等。这是时代、国家和制度给予他们的认可,更是难得的对社会价值的正面引导与评判。

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价值,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最主流也最具有时代精神的,无疑是那些正面的、大众的社会价值,那些正能量的和赋予公众正向激励的社会价值。原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全部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这就是被这个时代和社会广为传颂公众价值观。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讲演中说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是新时代对于人的价值的精当诠释,为人民利益者应该得到了中肯评价。然而,社会价值判断的多元化,一些正面的、主流的价值观被动摇,腐朽的、消极的和反面的价值观反而被一些人认可。

在拜金价值观之下,一些演艺明星一场演出动辄十几万、上百万,一些演员出演一部电影片酬高达数千万、上亿,这是对唯金钱价值观的肯定,却是对社会主流人群奉献的无视和正确价值的“诋毁”。这是社会价值观的倒退而不是进步。爱国敬业者得不到承认,反而被说成是“傻”,那些投机钻营者反而获利;兢兢业业工作的科研人员,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挣的却是最普通的工资;一些见义勇为者,不仅得不到认可,反而流血又流泪;“老人跌倒不敢扶”“真心做公益被人构陷质疑”……这,绝不是正常的社会生态,更是必须抵制、必须摒弃的伪价值观。

回首此次堪称伟大的全民抗“疫”战中,看到了无数个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医务人员,看到了举全国之力、八方支援的感人场景,看到了各地各爱心企业家纷纷捐献的慷慨解囊,更看到了中央有关方面见微知著地对广大一线医务人员落实保障待遇的跟进。这是社会的温暖场景,是正确社会价值观的回归,是对不良价值观的抨击、荡涤,是对奉献者的赞美与讴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申。

“危难之时见真情”“患难之时见人心”。那些舍小家顾大家者,那些为抗“疫”胜利无私奉献乃至献出生命者,那些仍然无畏地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生、护士、护工群体,那些紧急动员开赴疫区的人民解放军,那些夜以继日研发有效疫苗的科研人员,那些牢守防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是新时代的脊梁,是人间的“最美战士”。汉·王符《潜夫论·实贡》一书中称:“赏罚严明,治之材也。”《六韬’龙韬·将威》中写道:“赏一人,而万人说(悦)者,赏之”。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就应该“大赏特赏”,应该让“赞赏”他们这一群体成为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不如此,无以答谢他们心牵民众健康安危的无私敬业与奉献。

来源:红网

作者:​毕晓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50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