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中,“伤痛”也是一种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2-26 22: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来临后,许多人会有焦虑、恐慌、抑郁情绪。近日,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对比了2019年和2020年的数据,发现自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情绪确实变得更消极,但是也有了更多的成就感、投入感和意义感。在24项品格中,宽恕、勇敢、自控、正直等10项优势品格显著提升,只有幽默这一项品格显著下降。(2月26日 《工人日报》)

自疫情后,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我们更关注健康了,更关心家人了,更热爱工作了。情绪品格的良性变化,看似无形,却也实实在在。也许正如古人所言:“于此不得其解,而见彼之捐弃物欲,返观内照,近于切己体察。”疫情让我们“反观内照”,我们因此变得更加强大。用辩证法看,这也是疫情中难得的积极意义。

诚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少了一点幽默,多了一点消极,可消极应战并不代表失败。正如《老子》所云“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中华民族被迫抗击突发的疫情,情绪虽然低落,却也萌生出无比抗性,催化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所谓“哀兵必胜”就是这个道理。

灾祸与磨难并非我们所愿,但是灾难降临却也能锤炼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不屈品质,在风雨历练中茁壮成长。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们不需要在短时内迅速忘记伤痛,我们需要的是背负伤痛,在抗击中砥砺前行,这是我们活下去的义务。

在大灾大难中,我们之所以能生存下来,除了有自己的功劳,也有旁人的付出。所谓“旁人”可能是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可能是走街串巷的警察,可能是坚持生产的工人,还可能是市场卖菜的阿姨。而在疫情之中不懈坚持的我们,正是他人赖以依靠的“旁人”。每一个人都有坚持下去的责任,我们要履行自己的责任。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韧性的民族,危难越大,越能激发出我们流淌在血脉中的抗性。消极、焦虑、彷徨都是迟早可以度过的情绪,但宽恕、勇敢、自控、正直等等需要我们保持下来,不要浪费由经历苦难所沉淀的精神力量。

疫情是一面透视镜,让我们发现内心中还有如此强大的一面。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