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蟠虺》:私欲强旺带来的自毁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军辉 编辑:陈乘 2020-02-27 23: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a79db23b1b15a3e3befba0593a1da05.jpg

长篇小说《蟠虺》,刘醒龙著。

刘醒龙的小说看过不少,其代表作品如中篇小说《凤凰琴》、长篇小说《威风凛凛》《圣天门口》《天行者》,都曾拜读过。在我的印象中,这位擅长写乡村教师生活的小说家,最令我叹服的是其故事设计编排的精巧,他往往架构宏大,开头设置悬念,每部小说都令人不忍释卷,极欲一解究竟。

这部长篇小说《蟠虺》也是如此。故事围绕一尊绝世无双的国宝曾侯乙尊盘展开:楚学院被列为青铜器研究界泰斗的曾本之年过七十,誉满天下,其提出的曾侯乙尊盘系采取失蜡法制作而成,一直被学界奉为法旨玉律。这天,他忽然收到了26年前已经逝世的同事郝嘉写来的奇异甲骨文书信,这一下打破了他心中与家庭,乃至楚学院以及青铜器学界的平静。在他的抽丝剥茧下,不仅郝嘉跳楼、郝文章自认盗窃曾侯乙尊盘而入狱八年、郑雄挟持导师权威谋取官路、曾小安与郑雄有夫妇之名而无其实、盗贼老三口造假天衣无缝等往事一一暴露真相,而且现实中的丑陋与真情亦纷纷跃出水面——老省长和熊达世为了让北京高层人物得到国宝,诱导郑雄成立研究学会,实际意欲复制宝物而乘机浑水摸鱼置换,不能达目的后就明目张胆抢夺;博士万乙与高中女同学沙璐历终情感磨难终走到一起,却又风波不断;研究丝绸的另一位著名学者马跃之突然被通知与曾本之同时出席一场青铜器研讨会议,而且发现曾本之与反对其失蜡法学术观点相异者走得颇近,他夫人提出要用蜜蜂房车旅行,实际另有所谋……

在扑朔迷离的故事讲述和光怪奇幻的现实刻画中,《蟠虺》塑造了三代楚学究者的形象。第一代是以曾本之、马跃之、郝嘉为首的学者,他们追求真理,探索不止,不惜牺牲名利乃至自我,是特别值得尊敬的。他们在发现曾侯乙尊已经被人动了手脚造了假之后,郝嘉选择以死谢罪,曾本之隐忍不发却一直在暗中做着周密调查,而马跃之采取紧紧步逼的办法要还历史以真相。第二代是以郑雄和郝文章为代表的年富力强者,他们的人生际遇迥异。郑雄为了升官假结婚当上门女婿八年,自甘为他人傀儡,在仕途上步步高升同时,却又成为他人棋子,温文尔雅的外皮被撕开后展现了其贪婪成性、小心谨慎的性格以及学术上的狐假虎威、毫无创新求变能力,但作为曾门女婿以及曾本之的博士首徒,他还是有其善良一面,即便到最后被扫地出门,寄身为奴,他也想法保护导师生命安全,同时实现着对名义上的妻子曾小安的许诺。郝文章不同,出身于孤儿院的他秉承了长者的正派光明,最早质疑导师的失蜡法,屡为郑雄等排挤陷害,但为了报答师恩,在发现国宝造假之后,宁肯入狱接触大盗老三口,而刑满释放后被熊达世等人胁迫参与复制工作,他也置自己于险境于不顾,想尽办法欲找到真正的曾侯乙尊。第三代是以博士万乙为代表的年轻人。他热情澎湃,开始时对曾本之崇拜不已,但又肯听取各方意见,多方搜集材料,发现了不少历史疑点,待曾本之对自我的失蜡法提出否定时,他先是大惊失色,后又在事实面前坦然接受,并更深深敬佩长者,更潜心于学研。这是朝气蓬勃、博采众长的一代,是未来的希望。这三代人的故事,都是围绕着国宝曾侯乙尊展开的,中间穿插塑造了一个义盗老三口的形象,这是个业高胆大的家伙,他是曾侯乙大墓真正的最早发现者,他不仅是可做到手艺以假乱真,而且有着高超的智慧,看懂了人间世事世情以及欲望无穷的后患,他以真换假,鱼目混珠,在黑道上混得风生水起,但他更懂人间真爱,也预知自己不可逃脱的意外死结局,因而采取调包计、围魏救赵等计策精心安排了一系列谋划,且都取得成功——他既是曾本之等人的对手,又是他们真正的朋友,为了保护国宝不沦落到小人之手,他缜密沈慎甚至不惜自己一死,这种大侠大爱,才赢得了正直学者的尊重。

但是,《蟠虺》如其说是一个“一花开五叶”的精彩故事,不如说其是一部对人性欲望进行深度挖掘的剖析长文。老省长、新任庄省长还有北京那位高层人物,都是欲借国宝的祥瑞之气而谋求者,他们的巧取令夺言行可吐;在豪门者花言游说的熊达世和为升官求仕不惜手段的郑雄,其实与盗墓贼们并无二异;文化厅书记老关、省博物馆副馆长等人,也皆为讨好上司用尽心机,可谓蠹虫同伙……他们强旺的私欲带来的最后的自毁也在情理之中了。更宝贵的是,作家还写了曾本之在院士头衔争取上的犹豫、郝文章八年之狱后为争取获得认同不惜改变原有意见、万乙借诸各种手段获取他人隐私……这种对人性欲望的真实坦露,进一步揭示:欲望人人有,但如何适可而止以及如何选择,才是贪婪者与正直者的根本区别。曾本之们正是在私欲面前及时断绝了自己的念头,才获得自生。

《蟠虺》叙说的故事,采取了刘醒龙习惯的包粽子法,一脉多根线索并进分探,把人物置身于激烈的矛盾冲突当中,细节生动,悬念丛生,也从而使人物形象个性迥然,这显然与其对中国传统故事表现手法的娴熟是分不开的。相较言,个人认为,这部《蟠虺》比其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天行者》,不管在故事讲述还是人物塑造者,都要稍胜一筹,这是特别可喜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军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7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