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誓师”让信心“在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瑜 2020-03-02 18: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论2020年如何特殊,有些事都会照常发生,比如高考。对于疫情阴影笼罩下的高三学生来说,那是他们必须全力以赴的另一场挑战。虽然线下不开学,但线上授课从未停止。在2月28日高考进入100天倒计时这一刻,河北沧州市任丘一中高三15班全体59名学生,在线进行了高考“百日誓师”,班主任黄颖超寄语学生,“希望同学们努力百日,成就最好的自己”。(2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有高三生在微博上写道,“我太难了,生于非典,考于肺炎。逢上高考改革,不能复读;听说高考推迟,寒假延长,补课计划乱掉……”虽是调侃,也饱含浓浓的焦虑感。

或许,在这时候,焦虑彷徨都很正常,但应有个度。作为一名成年人,在高考的征途上,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高考本身,也有通往考场途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面对高考,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平衡状态,加之本身的知识储备,才能在这场“对决”中胜出。

今年的备考环境虽然特殊,但我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特殊性”上,而要放在一些确定性的事物上,比如,高考归根到底还是纸、笔测试的形式,而高三下学期基本以第二轮复习为主,再者教材、题型,考试的难度和考察的重点能力也不会有太多改变。如果能够在变化的环境中抓住这些“稳定”的因素,就能静下心来,不被外界的喧嚣左右。

其实,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网络学习,学习的本质没有变,不管是疫情影响还是平常如昨,高考考察的能力没有变,只要心里装着高考,便只管风雨兼程。

当然,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应考状态,也就是说要平衡应考压力,不能睡到“日上三竿”,也没必要熬夜到“夜半三更”。心理学上有一个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其基本的观点认为,在比较简单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的提高而上升;而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要取得最佳的工作效能(成绩),动机水平不能太高,适度即可。

也就是说,不要因为疫情影响,或者网上授课效率不高等给自己太大压力,没有压力和多度压力,对于高考学生来说都是大忌。反过来想想,漫长的寒假和相对自由的学习空间和时间,应当是最好的学习氛围。

抵御风险最好的能力就是别让自己处在风险之中,而战胜高考最好的状态就是“心平气和,坦然面对”。不因疫情而惶恐,不应未开学而彷徨,接受不能改变的,抓住可以抓住的,奋力拼搏吧!熬过这一段不为人知的艰难岁月,谁知道你不会在考场上大放异彩?

人生路上多坎坷,每一次跨越都意味着成熟和成长,走过这段有些灰暗的备考日子,你就会感受到如火车驶出隧道般的舒适感,温暖和光明一下子扑面而来,你就会发现,原来世界可以如此和颜悦色,原来所谓的灰色并不难擦拭掉。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