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时间”搜索暴涨背后的群体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王小杨 2020-03-01 16: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疫情影响,各地高校、中小学延期开学,并且将课堂搬到了线上。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开学时间”搜索热度环比上升1500%,“开学”环比上升768%。而其中,最关注开学时间的省份与关注高考的省份几乎重合,山东、河南、广东等高考大省纷纷上榜。可以想象,这些省份学生们学习压力更大。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人们生活、工作、学习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无论是上班族,还是生意人,亦或中小学生,都希望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中去。但需明白,这场全民战“役”讲的是联防联控,讲的是科学应对,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再怎么美好的希望,也难以使这场疫情逃脱流行病学的传播规律。在开学这件事情上,媒体看到“开学时间”搜索量暴涨,便得到高三学生迫切想要开学这一结论,看似有理,实则站不住脚。

数据显示,近期最关注开学时间的省份与关注高考的省份几乎重合。但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山东、河南、广东等确实可以称为高考大省,对于高三学子而言,因为这场疫情,复习的时间更紧,承受的压力更大,面临的未知更多,且居家复习的效率不比学校,内心的焦虑着急显而易见,期待开学或许是多数高三学子的想法。但别忘了,这些高考大省同时也都是人口大省,庞大的人口基数下,造成搜索量的上升也在情理之中。并且,难道就只有高三学生会去搜索开学时间以及和高考有关的信息?高考牵扯千家万户,除了高三学子本身,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关注着开学和高考。

搜索开学时间,就一定是想要开学?当前的疫情传播势头虽然已被遏制住,但国外的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国内复产复工所带来的人口大规模流动,导致疫情发展趋势还有诸多的不确定性,在此现状下,贸然开学带来的风险,不是谁能够预测和担当得起的。即便是高考,近期教育部也发声表态:会根据疫情形势,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

高考很重要,但显然,健康比高考更为重要,这是个简单的价值排序问题。频繁的搜索开学时间,不一定就是高考生,不一定就是想要开学,或许是舆论想借此来了解一下疫情的发展态势,研判一下当前的环境是否安全;又或许是舆论希望不要过早开学,以确保孩子的健康安全。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在疫情尚未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孩子的生命健康往往是优先考虑的。即便是高三学生家长,也不敢贸然拿孩子的生命健康去开玩笑。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官发布消息称:贵州高三初三年级3月16日正式开学。开学时间是定了,但家长却高兴不起来,学习与安全的利弊权衡之中,家长的答案很明显。一些家长甚至“防卫过当”,建议9月份再开学。无论是当前开学还是再次延期,舆论想要的,就是确保学生群体百分百的安全,这是开学与否的讨论底线。

当下的问题是,舆论一面担心开学会造成疫情的再次扩散;另一面又对孩子居家学习的状态很不满意;一面以为可以借此机会增进亲子情感,另一面却已然被孩子折腾的身心疲惫。一面希望这一切尽快回复正轨,另一面又难以说服当前忐忑不安的自己。

显然,所有的焦虑背后,都是对这场疫情尽快结束的迫切期待,唯有疫情结束了,当下的烦恼才会化为灰烬。只不过,在疫情正吃紧的当下,我们需要继续“以静制动”,不急不躁,在这种突发的状态下,过好当前的每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4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