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嘚瑟与分享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友茂 编辑:张瑜 2020-03-02 18: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嘚瑟和分享,是时下的两个热词。前者多带有贬义,指获得不值一提的成绩或做了一件芝麻大的事就炫耀、显摆;后者则明显属于褒义,意为和别人共同享受自己的成功、欢乐等。

大多数情况下,哪是嘚瑟哪是分享人们一看便知。黄奕住,福建人,是一位爱国华侨,1945年去世。当年,他凭着一手剃头的手艺到新加坡、印尼闯荡。后来改行经商,总资产达到300万印尼盾,名字进入了《世界商业名人录》。他曾对新加坡华侨中学和国内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学府捐献巨款。回国后,他为母亲过生日,在4个路口放了4个大木桶,木桶里装满了红颜色的水,倒入银元。所有路过的人都可以随喜,伸手捞一块走人,手红了就不能再捞了。黄氏这种“福及他人”的做法,作分享的注脚,成色足赤。曾有报道说,一个叫“爱养鸟”的快手主播,在直播平台上发布鸟类标本制作视频,被网友举报,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快手主播的这行为,明显就是一个法盲不知天高地厚地谝能,即炫耀、显摆。结果,“乌龟吃馓子——绕到了自己头上”。

有的行为,虽不像上面两个例子那样黑白分明,可也不难判断其是非。电视转播篮球赛有这么一个镜头:S队坐镇主场迎战M队。S队的球员小X撕破对手几名防守队员的合围,来了一记暴扣。只见他,两手抓着篮筐打提溜,抖了两下还没停,又抖了一下。就在他双脚落地时,裁判跟了上来,向他做出了“左手手心向下平放,右手手掌平摊与左手掌心垂直相抵”的手势:球迷都知道,裁判做出的这个手势叫技术犯规,俗称犯规队员“吃T”。裁判作出的这一判罚是对的:他暴扣成功,很棒。可他接下来的动作有问题:若只是双手抓着篮筐抖一下,属正常;身体一时刹不住车,又抖了一下,惯性使然,可以理解(人们通常看到的镜头就是这样)。但一抖再抖,连抖三下,动作就太过夸张,违犯了体育道德,“吃T”,就是他为嘚瑟付出的代价。

生活中,一些人的举动,是也非也,判断起来,不像2+1=3、3-1=2那样容易,也不像裁判对小X扣篮连抖三下是否违规作出判断那么简单,而是像雨像雾又像风,让人一时费思量。就说爱写作的人在文友群里挂晒自家作品这事吧:诗歌、小说群也好,散文什么文群也罢,一个圈子里的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有着共同的爱好、追求,有了新作,或某篇文章在某报刊发表在哪里获奖,挂在群里,与文友一块乐呵乐呵,没啥不好。问题在于,在一个群里,要晒都晒,大家一起交流、切磋,才有意思。目前看,好多文人群里,“交流”旱涝不均:有的人写得好发(表)得多,晒得却很少,有的压根儿不屑干这营生。有的不行,一旦写出篇稿子,就急三火四晒到群里,写十篇决不晒九篇,好像不及时挂晒,“大作”就锦衣夜行,就对人不起。依我看,谁也别把文友圈当成“自留地”,也就是说,“晒”也得有个度,借延安一旅游景点男厕小便池上方墙壁上那句提示语来说,“小抖即可”。否则,就有“嘚瑟”之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友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