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的假的”, 形式主义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余家骏 编辑:张瑜 2020-03-06 21: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小区居民向中央指导组大声喊道:“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的”。根据媒体后续报道,主要反映的是社区以及小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方部门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问题可真不少,开会发文、填表报数,“表格抗疫”大有市场;迎来送往、层层汇报,“表演抗疫”轰轰烈烈,比如此前发生在武汉市某小区微信群里的“汉骂”,也曾传遍网络、引发舆论热议。这次,要不是这令人振聋发聩的呐喊,真实的问题又将会被掩盖,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还是得不到解决。

无论是开元公馆小区业主的呐喊,亦是社会舆论的热议,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的反感厌恶。部分基层社区,置人民群众民生诉求而不顾,唯上不唯下,掩盖隐瞒、推诿扯皮,不仅寒了当事人的心,更是破坏了全国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疫情防控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多次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对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我们绝不可麻痹大意、置之不理。

一方面,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正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杜绝弄虚作假,力戒形式主义,才能听到人民群众最真实的意见表达,才能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找准短板、补足差距。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扎不扎实,到不到位,不是演出来的,是人民群众检验出来的。那些欺上瞒下,不重视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的领导干部,理应对其严肃追责问责;那些坚持实事求是,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领导干部,理应对其褒奖嘉奖。值得肯定得是,问题发生后,中央指导组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武汉当地立即行动,派人对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

另一方面,也得看到,基层展现出来的形式主义问题,往往症结不一定就在基层。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综治维稳、消防保障、疫情防控……这些都被压到基层头上,上级部门往往挥动着考核的指挥大棒,发号施令、颐气指使,而基层工作人员限于人手、资源等因素,往往疲惫不堪、疲于应付,自然难以重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难以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因此,形式主义固然要杜绝,但更要理顺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从上级部门到基层社区,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做得如何,人民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群众的眼睛始终是雪亮的,回归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让“秤”的一边倒向民心民意。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从上级部门到基层社区,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做得如何,人民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群众的眼睛始终是雪亮的,回归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让“秤”的一边倒向民心民意。

来源:红网

作者:余家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41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