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问诊”临危受命,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魏媛媛 编辑:田德政 2020-03-08 20: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最近的一场会议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疫情期间,为减少慢病患者去医院的担心和焦虑,慢病患者可以选择在线上问诊买药。此外,郑树森院士、葛均波院士,也都建议慢病患者尽量不出门网上解决。(3月7日《中国日报》)

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不便出门,全国3亿慢病患者渐渐面临断药困境。一方面,医院为避免交叉感染,大多“只出不进”,慢病患者求医无门;另一方面,医院即使开始收治病人,患者也会有疫情方面的担心和顾虑。在这种情形下,互联网医院的优势便显现出来:足不出户得到专业治疗、药物无接触配送上门。可以说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和完善驱散了疫情期间慢病患者拿药难的焦虑。“云问诊“临危受命,成效卓著,以其数字化优势,未来也必将大有可为。

互联网医疗,是指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网络平台和物流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医疗逐渐提上日程。2011年,春雨医生上线;2014年,阿里健康正式启动“药品安全计划”,随后,各类线上医疗平台相继出世,“互联网+医疗”的模式由此开始不断探索发展。2018年7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印发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在线诊疗也将有法可依。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云问诊”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完备的服务机制,只是碍于盈利模式的不确定性未能全面推广。而此次疫情,恰好给了“云问诊”一个施展的机会。

对与疫情期间的线上问诊,国家卫健委已于2月两次发文,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大力开展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合理分布预约时段,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诊疗服务的监管,确保诊疗服务规范、科学、合理开展。” 目前,已有浙江、海南等省推出具体细则,鼓励慢病居家服务,方便当地民众线上问诊买药。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不仅各大实体医院的线上门诊得到广泛应用,以阿里健康为首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在加大服务力度。2月25日,阿里健康为慢性病人推出五大举措,旨在保障湖北地区1300万慢性病人的正常用药;2月29日,阿里健康联合天猫上线“放心买药”计划;3月4日,阿里健康又推出“慢病福利计划”,为慢病人群提供专属“云医生”、原厂药品直供、个性化用药指导等一系列慢病居家管理服务。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互联网平台的这一系列举措,从根本上保障了特殊时期慢病患者的复诊拿药难题。

“互联网+医疗”在这场防疫战中为慢病患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为人类的数字化生活开拓了新的可能。未来线上医院与线下医院如何结合、如何更科学精准的指导患者就医、如何利用“互联网医院”的优势解决线下医院看病拥挤、耗时较长的问题,以更好的服务群众,也是我们需要思索的。“云问诊”的方便快捷不能只存在于特殊时期,我们期待将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能真正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为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提供新的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魏媛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8/6844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