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审理”成中小学生网课,挺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3-11 18: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公开“云审理”一起非法毒杀野生斑鸠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以非法狩猎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史某有期徒刑六个月。此次“云审理”,法院还邀请徐州市两所大学、徐州市中小学学生和老师等观看了庭审直播。

所谓“云审理”,即是原告、被告和法院人员互不见面,通过视频连接的网络审理。疫情期间,为避免近距离接触,减少疫情发生,“云审理”成为各地法院审理案件时防范疫情的一个选择。

表面上看,徐州铁路运输法院的这次“云审理”本无特殊之处,但在笔者看来,这次关于捕杀野生动物的“云审理”,成为了徐州市中小学生的一次网课,有另一番值得赞赏的积极意义。

首先,这对徐州市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爱鸟教育和普法宣传。滥食野生动物,存在感染疾病的风险,捕猎、毒杀或贩卖国家级保护动物,属于违法行为,这于成年人而已,几乎是常识。可是,中小学生未必知道这个法律常识;即便有学生知道,恐怕也不知道有多么严重。史某因毒杀18只山斑鸠而获刑6个月,这足以给当地的中小学生以警示。

其次,孩子们对生物了解不多,哪怕是身边常见的鸟类。山斑鸠,是我国分布较广的常见鸟类,虽然司空见惯,但大多数学生不知道它是国家保护动物,被列入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所以,徐州这次“云审理”,也可以看作是对该市中小学生生物知识的充电。

疫情特殊时期,宅在家里的学生按进度进行着网课。可是,网课的内容不应局限于教材知识,还应包括生活技能、体育锻炼、法律知识的传授等。从这个角度看,毒杀山斑鸠的“云审理”过程,当然也可以成为中小学生网课的一个内容。

现在的中小学生,就是未来捕捉鸟类、伤害动物的潜在人群。虽然学校教育中也包含了爱护动物、遵守法规的内容,但那些都是枯燥无味的教育,无法真正触及学生的内心,教育效果自然不佳。这一次的“云审理”,无疑是给上了一堂动物保护课,让孩子们知道捕杀野生保护动物的严重后果。“云审理”成中小学生的网课,真的挺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3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