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有何不妥?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王小杨 2020-03-15 17: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向是党员干部奉为圭臬的坚守,如今不少地方政府“一反常态”,出台文件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乍听之下,仿佛有点不可理解。其实“世异则事异,事变则备变”,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有其深刻和应景的现实环境。

疫情紧急之际,政府和社会宣传动员,群众支持和认同,“宅”家成了普通群众防疫的大招。可以说,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的做法费了社会和群体不少功夫才形成了共识。如今,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如何把“宅”家的群众带出,让其高高兴兴、放下包袱的出门消费、购物,很大程度上不是一件容易、轻松的事。

要知道,疫情还未完全散去,群众心中的雾霾也没有完全散开,不乏部分群众对疫情还是“谈之色变”、讳莫如深,由而很难跨过一道坎。说白了,集体无意识的“怕”成了影响消费复苏的一道沟。如何将这道沟填平,踏成群众回归日常消费的坦途,这就是需要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示范作为,走在前面带头打个样,消弭人们对外出日常消费行为存在的不安全心理。

所以说,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看起来是头回见、新鲜事,但其蕴藏的理念、价值、作为、担当却是一以贯之的,并不稀奇和古怪。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是群众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替群众干事始终是其根本坚守。拿防疫关键期,当人们关门“宅”家,党员干部纷纷逆行,主动请缨,上一线奋斗。当前,疫情日益明朗,社会经济恢复到了时机,谁带头先打破心中的“牢笼”走出去,拥抱市场和消费,责任和使命必然又降落在党员干部身上。

分析一件事情不能光看表面,要深入其理剖析脉络。可见,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是由党性意识、执政理念决定的。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唯有处处带头、时时“冒泡”,释放敢作为、愿承担的精气神,既是党性价值的一贯彰显,更是实干意志的一脉相传。

不过话说回来,凡事以实则治。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尽管是本好经,但要防止歪嘴和尚将好事办砸。如,要坚持避免领导干部公款吃喝,不自掏腰包,趁着带头消费侵占公家利益;要坚决刹住个别领导干部把带头消费当作政绩,当作秀场,玩起“拍照、宣传、叫好”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把戏。想必,这些也是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引发部分群众质疑的原因所在。无论如何,将实事实办、办好,坚守原则、笃行规矩,就一定能起到积极作用、正面效应。

当然,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只能作为示范效应和侧面刺激,拉动消费增长,推动经济发展,关键还是要回归市场的造血功能。因此,从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拓展消费多元空间,到激活市场主体的经营能力等等,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还有更多的工作去谋划、去精耕。从这点来看,带头消费只能作为一个起点,跑赢经济复苏、消费振兴这条赛道还需继续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3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