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云端”开梨园,唱响传统戏曲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兆钰 编辑:张瑜 2020-03-20 15: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配合疫情防控,全国各地取消各类剧场演出近两个月了,许多戏曲院团积极转战“云”上,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在线开设云课堂,展播经典剧目、传播戏曲知识,吸引了大量的线上观众。

“云端”开梨园,新老戏迷纷至沓来。线上传播传统戏曲文化,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方式。在如今新媒体占主导的传播环境中,将戏曲的演出搬到线上,既契合了当下全国人民“防疫不出门”的现实情况,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了跨时空、多层次、新形式的艺术共享,弥补了老“戏迷”无法观看线下演出的遗憾,又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传统戏曲的传播渠道,其演出内容、传播手段和形式的创新,在潜移默化中让传统戏曲文化流行起来。

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曾是极具群众性的艺术形式。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起,文化艺术市场化、大众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使得传统戏曲的观众逐渐流失且年龄结构老化。加之,此时期内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播力度小于外来文化,形成了“文化断层”,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更趋向于接受外来文化,这也使得传统戏曲越来越失去影响力。

戏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和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审美习惯和民族精神,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载体。以唱、念、做、打为基本表现形式,融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于念白和唱词的微言大义,中国戏曲长久以来在普及传统伦理道德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敦本淳俗,崇本扬善,具有独特的审美特征和文化内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力发展、弘扬戏曲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人民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发展戏曲文化,离不开技艺的传承,更离不开有效的传播。戏曲文化的传播,最主要的是要与年轻人建立良性互动关系。无论是“云端”演出,还是上海音乐厅举办跨界音乐会,将传统戏曲与电子乐、多媒体等现代化音乐编辑技术融合起来,都是以创新的技术手段吸引年轻受众的好方法。改革传播手段,改变传播的话语方式,创新表演的内容和形式,才能真正让传统戏曲文化进入年轻人的世界。

优秀的传统文化处于变化的历史进程中,须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始终保持鲜活的生命力。让传统戏曲与年轻人的心理距离更近,就需要加强其在新媒体语境下的有效传播。春天到了,疫情在不远的未来也将解除,愿公园里听老者唱戏的人群中有更多年轻的身影。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兆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7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