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抖音“小潜艇”与微信“小飞机”没差别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3-21 16: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喜欢玩抖音的人最近一定刷到过这样的视频,一个人脸的前面有一个小潜水艇图标,用鼻子控制潜水艇进行闯关,这就是抖音最新推出的插件游戏《潜水艇大挑战》。这款游戏虽然玩法简单,但趣味性十足,已经让网友“玩坏了”,不仅自己来挑战,还找来自家宠物齐上阵,成为近期抖音热门短视频。(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潜水艇大挑战》的持续走红,亦让一些媒体看好它的未来发展,指出“抖音不只想记录美好生活”。不可否认,“小游戏”是一块“大蛋糕”,人人都眼馋。许久之前,抖音便想通过制造“网红游戏”,打开游戏市场大门。可实际上,即便有“网红APP”加持,《潜水艇大挑战》的未来也未必乐观。

很多人记得,在2013年,已成为全民性社交软件的微信,亦曾推出了一款现象级的《打飞机》游戏。其制胜点在于,游戏体量小,不付费不下载不占空间,且操作简单,老少皆宜,人人皆可参与。而强大的分享性,使之成为“社交货币”,流行于社交网络。可即便一时间红火如斯,《打飞机》没多久后,便也偃旗息鼓。

《潜水艇大挑战》与《打飞机》是不一样的游戏,却也有一样的“套路”,都是立足于全民性的社交软件,通过附带的“小游戏”引动用户的关注,特点都是简单、方便、可分享。《打飞机》没落的表象是用户“玩腻了”,但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游戏本身跟不上社交网络风潮。

无论是利用AI技术制造科技新鲜感,还是参照《Flappy bird》的高难度模式增加挑战性,《潜水艇大挑战》都不能通过其社交性给游戏性赋值。换而言之,用户除了拍短视频跟风,难以带来更强烈的游戏愉悦感。实践证明,强大的游戏性,才是游戏赖以生存的基础。待风潮过后,《潜水艇大挑战》恐怕最终与《打飞机》一样,都会因为用户粘性不强而陷入沉寂。

“网红游戏”常有,可“游戏神作”不常有。《潜水艇大挑战》的走红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天时”是春节假期与疫情居家的大环境;“地利”是它本身的游戏效果;“人和”是抖音庞大的用户群体。然则,“天时”会过,“地利”会变,“人和”也会转向。靠《潜水艇大挑战》撬动游戏市场的大门是很难的。

从狼人杀、打麻将、头脑王者等“大游戏”的“生命值”可以看出,简单、方便、可分享向来不是游戏生存的必需品。抖音若想进入游戏市场,一条思路是持续推出爆款游戏,另一条思路是开发一款具有强社交性的游戏,能让用户与用户之间构建游戏纽带。前者很难,后者则需要抖音结合拍摄功能,利用AI参与打造新的游戏规则、新的游戏模式、新的游戏体验,激发出更多“拼脸”的创意。

游戏不管好不好玩,归根结底还是要变现。《潜水艇大挑战》好玩却不能变现,游戏的商业属性也就失去了意义。短视频平台若想在游戏市场挖金,还是需要用“做游戏”的心态做游戏,而不是用“造网红”的心态推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79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