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拒绝“了之”,事业才会“实之”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王小杨 2020-03-22 14: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实干,近期,广西百色市组建专项干部调研组下沉一线,精准考察各级干部的履职情况,通过教育引导、正向激励、反向警示三项举措,纠正“一封了之”“一关了之”“一查了之”等行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给不当“了之干部”的干事者撑腰,鼓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放手干事。(3月2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这里的“了之干部”的“了之”,其实就是那种工作仅限于“完成”,不讲“成效”,不管“后果”的工作作风。记得早年《人民日报》曾载文说,某县一项要求两年完成的工作,拖了4年还在“过程中”。可在市里的专项考核中,这个县却夺了冠、评了优。理由是:该县在全市范围内最早下文展开此项工作。事后,一些干部笑称,这可真是“文件夺冠”,可惜就是文件“一下了之”。

针对这样的事例,有人评论说,要以工作的实效与群众的利益为“考核”的重要标准,不可只以“文件”论英雄。的确如此,如果各级党政部门都把文件一下,就觉得高枕无忧了,那结果除了白白浪费纸张外,恐怕还会产生诸多的负面效应。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当带头发扬“务实”作风,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须知,“虚名”“虚劲”是工作的大敌,是事业的大敌。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那种“一封了之”“一关了之”“一查了之”等行为,都是不“实”的行为,必须及时纠正。

歌德云:“思想活跃而怀着务实的目的去进行最现实的任务,就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事情。”不是吗?疫情当前,最需要的就是真真切切的“防控”,“封”“关”“查”都是一种手段,其根本目的是要将疫情控制于未然。倘若仅仅满足于“封”“关”“查”,那只是“看上去挺美”而已,完全没有“怀着务实的目的去进行最现实的任务”,就一切都如肥皂泡罢了,还有多大的价值呢?

“毋贻盲者镜,毋予躄者履”,老百姓最需要什么,阶段性工作的关键是什么,要看得准,认得清,然后再做适销对路的事情,才能惠泽于民,取信于民,将精力花在“刀刃”上。反之,则无异于向盲人送镜子,给跛脚者送鞋了。是故,在每办一件事之前,不能首先去考虑如何通过最简便的程序去获得最大的“业绩”,而要考虑怎样通过工程的实施给百姓带来什么好处,或解决什么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