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班40个学生20个网贷”折射监管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王小杨 2020-03-22 16: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某杰年仅19岁,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对世事人情认识也较为粗浅,就从一个花季少年成为抢劫致一死两伤犯罪的被告人。学校、家庭、社会如何更好地发挥关爱、教育作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重视和思考。”(3月22日 澎湃新闻)

网络贷款作为一款新兴金融模式,能够起到一定救急的目的,但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各种网贷平台层出不穷,一些甚至是非正规网贷,只需要更加简便的手续,就可以进行网贷。近日,材料中张某杰的中专班里40个同学,有20个从网络上贷款。一半的学生已经进行网贷,而且一些学生每个月都要编瞎话从父母那里要钱进行还贷。这都表明,网贷市场亟待健全规则、加强监管。

究其根本,学生沉迷网贷,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一是一些学生追求时尚,追求面子,想要购买一些比较高档产品,手中钱财不够,便想到网贷,就像材料中农村的高三学生张鑫(化名)一样,为了一双700元的篮球鞋便进行网贷。二是一些学生为了玩游戏,网贷充值,进行一些网贷。三是一些网贷平台手续的简便化,监督的缺失,有身份证,是人就能贷,特别是刷视频时经常发现,那里总夹杂着一些不知底细的贷款广告,多是此类网贷。

面对网络贷款呈低龄化蔓延趋势,加上很多学生心智不成熟、身体发育足以支撑犯罪、青春期冲动不计后果,需多措并举,避免学生掉入网贷陷阱。

首先,学校、家庭需要加强对学生的“财商”教育。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学生在家上网课,而近段时间,不时爆出学生用家长钱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等新闻,这都表明一些学生“财商”存在短板。同时,通过许多事例不难看出,学生借贷不少都是花在了手机、衣服、游戏等消费上,这说明学生亟待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这就要求学校、家庭需要多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所需,告诉学生非法网贷的危害性,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补齐学生“财商”教育短板,让其学会驾驭金钱、建立风险意识,避免将身份证等私人信息肆意外流,掉入网贷的“陷阱”。

其次,对这些网贷平台加强监管。微信微粒贷、支付宝借呗等平台实行实名制验证,不满18岁的学生不能在这些平台开展借贷业务。但一些在看视频、网页时,蹦出的一些小广告中网贷平台,就时常以“零首付”“免利息”等宣传,吸引学生进行网贷,实际“内有乾坤”,存在极大的隐患。这也就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网贷平台的监管,对违法违规的网贷平带坚决予以取缔,进行严惩,进而规范网贷平台,避免其野蛮生长。

最后,网贷平台不能忽视自身建设。一些网贷平台之所以“火爆”,就是因为其低门槛、便捷性,只需要学生身份证、手机号等基本信息就行,根本不管是不是未成年人。就像微信微粒贷、支付宝借呗等平台,有学生就能借用家长尤其是一些不熟悉网贷平台老人的身份证件、完成实名认证操作、取得借钱“资格”的过程,限制规定形同虚设。这也表明网贷平台自身存在一定漏洞,各网贷平台应切实负起责任,严格落实贷款年龄限制规定,堵塞漏洞,严管网贷广告泛滥现象,不给未成年人任何网贷机会。当一些资金流动频繁时,可以给户主发短信进行提醒,避免学生盗用家长银行卡的现象发生。

网贷能够给人们提供一定的便利性,但一个班40个学生20个网贷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想避免网络贷款低龄化,就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形成合力,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地网贷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