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为科技创新护航,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陈乘 2020-03-23 17: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科技部发布《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推出了9个方面共18条具体措施,包括启动实施“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等。

科技创新是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立足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应对疫情冲击影响需要,更需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励和保障力度,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推动全年既定目标任务的完成。

在科研攻关保障上“使全力”。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研发和科技攻关。要从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尤其要针对我国最紧缺、最急需的“核心技术”,开展重点扶持,保障科技研发和攻关的顺利实施,提高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的“话语权”。要通过结对共建、对口帮扶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以大带小、抱团取暖式的携手发展,共创科技创新繁荣景象。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激励引导,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畅通上市融资渠道,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广阔前景。

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开绿道”。科技创新的最终检验标准,是成果能否转化为实际产品、服务经济发展。要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激励力度,推动更多实际成果投入市场,刺激经济社会消费提速。可以结合疫情期间群众生活方式、消费理念等方面的转变,开展针对性科技创新和试点推广,实现科技创新与市场紧密接轨,激发市场消费活力。鼓励和推动社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更加高效有序。

在科技人才培养上“出实招”。科技创新,人才为要。保障科技创新的生机活力,关键要在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要加大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力度,把人才培养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在一线挖掘和培养科技人才,为更多创新实践提供智力支持。要围绕春耕生产、动物疫病防治等工作,推动科技人才服务乡村发展,加快推广一批符合实际需求的先进技术成果,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要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让更多科技人才到贫困地区驻扎,加大产业科技化创新实验,提升产业扶贫质效。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面对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更需要我们抢抓发展机遇,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