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下馆子”诚可贵,关闭食堂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2020-03-23 21: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网传一份落款为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文件,要求从3月23日起,“各旗县区、经济开发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暂时关闭。干部职工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传递安全信息,恢复群众信心,引导广大群众到餐馆消费,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为了帮助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助他们渡过难关,各地可谓殚心竭虑,有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头“下馆子”的;有以红头文件的形式,鼓励系统干部职工踊跃到餐饮企业消费的;有千方百计为餐饮企业提供方便,在适当的情况下,允许他们占道经营的……等等这些,都是为了刺激老百姓的消费热情,让餐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仔细想一想,各地在扶持、帮助餐饮企业走出困境的时候,大多数的路径都大同小异,那就是通过让单位公职人员带头,从而激活民众的消费热情,恢复一个地方的烟火气。仔细想一想,这是有道理的。国家公职人员,数目庞大,消费能力较强,加之他们的影响力较大,如果他们带头“下馆子”,那一定会带动更多的消费者,让他们主动到餐馆消费,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餐饮企业经营困难的难题。

不得不说,呼和浩特市对餐饮企业的经营困难是非常上心的,他们采取的措施也是非常“狠”的,那就是关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单位食堂,从而倒逼广大公职人员到餐饮企业去消费,如此用心良苦,似乎确实值得赞赏。但我们也要看到,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要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就可能适得其反。以关闭内部食堂的方式来倒逼公职人员“下馆子”,愿望很美好,但总给人以以权压人的感觉,其效果恐怕很难尽如人意。

长期以来,公职人员在单位内部食堂就餐,已经成为习惯。单位食堂一旦关闭,让他们在外面餐饮企业就餐,如果遇到就餐高峰,可能给他们的就餐带来困难,甚至影响工作,这样的政策是否经过深思熟虑,确实让人怀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1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