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女婿不愿隔离,“两全其美”为何招来口水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03-23 21: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当下,每个人都应无条件服从集中隔离的科学操作和防控举措,不管职位多么大、身份多么高,哪怕肤色、国籍、文化背景等有差异,都要等同视之、一律平等。要知道,在病毒眼睛里,可认不出谁是谁,只有保持科学头脑、积极配合工作,才能做到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最近,有个洋女婿到过德国、法国、瑞士,转机回到上海,按照“外防输入”的管控原则,必须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经过家人和居委会工作者好说歹说也不管用,洋女婿就是那么“任性”。结果,在家人内部妥协和居委会协商下,想出了所谓“两全其美”的办法,家人到亲戚家住,给洋女婿腾出家来隔离。

尽管当事所有人都形成了共识,然消息一经上传网络,网友却不答应、不乐意了。

当前随着世界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上行,包括集中隔离在内的任何防疫措施都得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执行到位。否则,因个别人特殊籍贯、不同肤色就认了“怂”,甚至觉得可以破例、妥协、退让,“有商量”、能灵活,那么一旦撕开了口子,防疫规矩就会被破窗,造成“雪崩效应”谁负责得起?

诚然,囿于中外文化、风俗习惯、观念认知等存在差异,但“入乡随俗”,尊重一国一域法律规则、防疫成果是不分国界、地位、身份的。基层居委会作为规矩的执行者,就得挺硬腰杆和脊梁,别“望洋兴叹”、手足无措。无视法律和规则的任何一丝让步,搞“超国民待遇”,能不招来社会口水吗?

一来,防疫面前人人平等、中外一致,为洋女婿“两全其美”,那么广大群众心理情感如何“全”、怎么“美”;二来,世界紧密联系的现代社会,居委会等政府组织跟国际友人、外籍人士打交道早已很平常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变通、“不同选择”的招数,究竟是“看人下菜单”的心理?还是缺乏现代化治理能力和管理本领呢?想来两者都有罢。

想起有交警执法时,面对叫嚣的外籍人士,振振有声说道,“请向中国法律道歉”。法律是维系一切社会秩序和管理稳定的基石,任何人都不能试探去触碰、擦拭、曲解,要严丝密封地执行到位,防疫规定集中隔离就得到集中隔离点隔离,容不得一点谈判的余地,更容不下“由其任性”选择。反观以往暴露出不少超标准“礼待”外籍人士的事件,引发社会强烈不满和愤慨,足以说明平等理念、法律思维时刻都得坚守。此外需要铭记的是,当前防疫关键时期,不管是谁都不容挑衅中国法律的权威、不容吞噬防疫城墙的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1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