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 “四个着力”让绿色驱走疫情阴霾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2020-03-25 11: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在防疫条件下做好今年春季造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值得欣喜的是,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着力营造全民植树的良好风气。如今,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社会生产生活持续恢复,这个时候中央部署植树造林增绿,无疑能够驱走疫情的阴霾,让春意盎然的绿色深入人心。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标杆,河北塞罕坝林场就是植树造林的标杆,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以坚忍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坚持植树造林,建设了百万亩人工林海。2018年塞罕坝林场获得了联合国环境大会授予的“地球卫士奖”。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促进美丽中国建设,造福社会,共建全人类美好的未来。

着力发挥造林绿化生态扶贫优势。植树造林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同时也是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脱贫攻坚的支撑点。要将脱贫攻坚与植树造林协同推进,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同时,大力推进林业科技创新脱贫,通过选派林业专家、科技技术员,与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培训新型职业林农,提升贫困人口技能,为贫困地区持续输送林业实用科技成果,真正让广大贫困群众从生态保护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

着力加大毁林等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不断推进和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国林业发展不断迈向新高度,绿色天然屏障正在形成。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盗伐林木、滥伐林木、毁林开垦、非法移植树木、非法占用林地等违法行为仍然存在,时刻威胁着来之不易的果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相信《通知》的印发,必将能够进一步增强各地领导干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加强造林绿化工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切实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确保林业发展实现宏伟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着力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造林护林是生态建设的根本保障,是守护群众良好生活环境的基础。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认真领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指示精神,从小事做起,带头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为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垂范、尽心尽力。只有这样,天然的生态屏障才能永续,人民的生活环境才会更好,绿色发展才会更有动力。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当前,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既定目标,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做保障,没有绿色的发展模式做支撑,就难言取得全面胜利。因此,让我们一起努力,将植树造林推动到底,让更多沙漠变成绿洲,让中国“绿色奇迹”在世界熠熠生辉。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5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