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炼就“上中下”本领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刚 编辑:陈乘 2020-03-26 21: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四川省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改革将形成梯次分明的村级发展格局,支持和促进新型城镇化。但是,有的乡镇干部对改革认识不足,甚至出现消极抵触情绪。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乡镇干部,更好地服务改革大局?我认为要做到“上中下”三个字,即“党性至上、心态适中、路在脚下”,才能服从组织、让上级放心,又服务基层、让群众满意。

地位特殊,党性至上。乡镇是国家政权的“最后一环节”,上连党心、下连民心,肩负着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职责,是群众家门口的政府,是国家政权组织的“神经末梢”。党员干部都要讲党性,大乡小镇都必须是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的人坚守。乡镇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了乡镇党委的六项主要职责,其中第一条就是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政令能否畅通、政策能否落地,乡镇一级是关键中的关键。

压力山大,心态适中。乡镇主政,最是劳心。发展最焦心。大家每天都很拼,“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生怕发展慢人一拍。为了发展厚着脸皮向上争资金、磨破嘴皮对外搞项目、拉下面皮红脸管下级,操碎了心、急白了头。老态尽显的云南“80后”网红乡党委书记李忠凯正是如此。矛盾最闹心。群众过节,我们过关,重大节日、敏感节点从来不轻松。面对闹访缠访群访,嗓门不能大,态度不能差,身心俱疲。乡镇干部当久了,最怕半夜电话响,提心吊胆哪里出问题,一年到头耳根难有几天清净。问责最担心。督察检查经常有,搞不好就会挨批受处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面对这些压力,没有一颗平常心,很难坚持下来。

任重道远,路在脚下。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如何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这是新时代赋予乡镇干部的新使命、新任务。乡镇干部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基层创业天地宽,乡镇建功舞台大。只要脚踏实地、肯干实干,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当今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格局瞬息万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等不得、坐不得、停不得,不能放慢发展的脚步,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危机感,迎头追赶,做新时代的领跑者,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心。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刚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56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