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馈无偿献血者,能不能持续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陈乘 2020-03-26 22: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为表达对献血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偿献血行为的感谢,昨日起,除原有献血纪念品外,北京将向当日献血的志愿者发放“关爱无偿献血者健康体检卡”和一次性口罩10只。本次活动至北京市解除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日止。(3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民众义务献血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很多地方常常出现“血荒”的情况。特别是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街献血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北京市对无偿献血者除了发放原有纪念品之外,还赠送500元的体检卡和10只一次性口罩,除了表达对无偿献血者的感谢之外,实质上也是一种用医疗资源对无偿献血者的回馈。一方面显示了北京对无偿献血者的关心和肯定,另一方面通过用现有医疗资源为无偿献血者服务,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献血者捐出的鲜血,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红十字会是我国最大的公益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红十字会是献血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为无偿献血者奉献爱心提供了平台。然而,随着“郭美美事件”、公款消费、慈善捐款缩水、救灾物资仓库出租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使人们对红十字会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道德存在很大的质疑,红会的诚信度大幅降低。这种信任危机是近年来各地出现“血荒”的主要原因。

很多无偿献血者的献血积极性大幅降低,为此,许多地方不得不出台对无偿献血者的奖励办法,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例如:对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献血20次以上)给予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三免”;公民献血后,所在单位给予适当误餐、交通补贴等等。但从实施的情况来看,收效甚微。

无偿献血者内心充满了浓浓的爱,他们不在乎补贴、奖励等。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关键是要摆脱红会的信任危机。红十字会除公开财务、减少“截留”外,最关键的是对民众无偿献的血进入医疗系统后的收入的去向和用途应向社会公开。因为,患者输血是需要付钱的,而民众献血是无偿的,那么红十字会与医院赚的这笔钱支去到了哪儿是个很大的问题,也是民众一直在质疑的问题。而现在,北京给无偿献血者赠送500元的体检卡和10个一次性口罩,再加上原本的一些献血纪念品以及检验检测成本等,基本上把原先可能存在的“利润”全部回馈给无偿献血者了。

因此,北京向无偿献血者赠送体检卡和一次性口罩是一个好办法。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无偿献血者能有体检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冲抵掉有关部门用民众无偿献的血获利的空间。当然,北京的这种做法,不能只在疫情期间,应该将给无偿献血者“免费体检”这一做法持续下去,从而调动起更多民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消除民众对有关部门用无偿献的血获利的质疑,有效地避免出现“血荒”,使无偿献血这一社会爱心事情走得长远。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56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