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服务”虽好,但不能丢了“面对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2020-03-27 20: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戴好口罩、调整好机位,在几名助手的协助下,种子企业“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近日开启了首场“春耕直播”。对于这位每年要在田间地头给农民授课几百场的“老种子”来说,第一次进入“直播间”,面对美颜灯和网友,还是有点紧张。(3月27日 新华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和人流遭遇堵点,给春耕生产带来不小的挑战。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千千万万个“田野直播间”活跃起来,农技人员在田头通过视频讲技术,农民看着手机选农资、学技术。蜜柚幼树如何修剪、芒果花带叶怎么处理、何时给小麦施肥、如何让花生丰收……似乎只要是农民需要的内容,都有人在直播。

在智能手机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今天,在“面对面”服务群众遇到疫情阻挠的时候,政府涉农部门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数字化”地解决农业生产遇到的困难,这样打破时空限制的“云端服务”,有效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对涉农部门指导好农村群众春耕,确保夏粮的增产增收,作用不言而喻。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云端服务”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确实凸显,但涉农部门的党员干部也一定要明白,“云端服务”再好,它也只是服务群众的一种补充方式,它永远也不可能取代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的服务,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因为有了“云端服务”,就把传统的下高楼、出深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走村入户的好传统“刀枪入库”。在疫情防控好转,条件允许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依然需要坚持传统,坚持面对面地服务群众。

要知道,虽然网络迅猛发展,但在农村,特别是偏远的山区农村,还有数量不菲的群众,他们还是大众眼中的“脱网群众”,他们使用的还是城市少见的老人机,他们不会上网,也不会聊微信、QQ等,丢了面对面,就是丢弃了这部分群众。他们有困难却难以得到帮助,这无论是对脱贫攻坚,还是对乡村振兴都是极为不利的。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涉农部门的党员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既要重视“云端服务”的方法和手段创新,也要重视面对面等“老办法、土办法”的传承和弘扬,决不能有了互联网,有了“云端服务”,就把走村入户、面对面服务群众等好传统抛在脑后,这是不对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8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