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返贫风险”,须臾不可放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03-28 22: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剩下的脱贫攻坚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影响,防止返贫致贫任务也很艰巨。最后冲锋时,各地各级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大帮扶措施力度,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须臾不可放松。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对于有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这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清醒认识,要加大政策帮扶和支持力度,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结合地方实际设立脱贫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切实做到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

建立监测帮扶机制须臾不可放松。对于有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者,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把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陷入贫困了再去补救。尤其是对于那些临界贫困户要进行精准的网格化监测,设置贫困预警处置专员,整合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及时掌握网格内农户的突发性困难问题,按科学的处置流程,分层进行处置。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动态收集他们的困难情况,扶贫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

加大帮扶措施力度须臾不可放松。针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群体的具体问题,要精准分析原因,找到问题症结,持续加大帮扶措施力度,主动打出帮扶组合拳。及时采取产业就业扶持、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使临界农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毕竟产业发展有个过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在务工收入上持续发力,提供各方面帮助,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上发力,把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着重在已脱贫摘帽县和脱贫基础比较脆弱镇村进行重点攻坚,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