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直播火了,助推历史“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2020-03-28 22: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3月24日《人民日报》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作为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备受观众欢迎和社会关注,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李旦是六味‘帝皇’丸,家里六位皇帝,他本人也是妈妈武则天的贴心小秘书。”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通过直播方式,让并不知名的西安碑林博物馆“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得网友纷纷留言说等恢复开馆就要去参观。基于防疫考虑,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在此次疫情暴发之后集体闭馆。网络直播为多家博物馆打开了另一片天地,有力地带活了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博物馆就是一座文化宝库,承载着我们对历史、传统的共同记忆。借助网络直播的数字化“翅膀”,博物馆的“文化中枢”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能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进文明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当下,网络直播之所以如此火,那是与其自身独特魅力分不开的。形象直观、可互动交流、代入感强、体验感好……网络直播这些线下所无法比拟的显著优势,可以很大程度上消解博物馆因厚重、肃穆、深远所带来的那种“高冷感”,替之以幽默、活泼、立体、可感、可观的方式,让传统文化魅力四射,对人们产生强大的“吸晴力”“圈粉力”。

文化只有走进大众、深入人心,才能化为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此,我们应让直播这把火持续下去,让文化热势不断增长。一方面,我们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让云直播深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要开发设计策划更多的文创产品、文创活动,培育更多文博行业的网红直播,让历史“活”起来、文物“会对话”,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博物馆、爱上传统文化。同时,图书馆、书店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也可推行这种网络直播方式,让文化学习氛围愈加浓厚。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