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台儿童口罩强制性国标刻不容缓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3-30 20: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当前由于我国未专门出台儿童口罩强制性或推荐性标准,广大企业难以依标生产,导致市面上的儿童口罩“五花八门”,为此,该省发布《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为全省儿童口罩生产提供了专业支撑与保障。(3月30日《中国消费者报》)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不少省份中小学开始陆续开学,儿童口罩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标配”,广东省率先发布《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不仅可以让生产企业有标可依,也能扭转儿童口罩“一罩难求”局面。

当然,广东省出台的《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只是企业生产标准,制度本身具有倡导性,而没有强制性。

长期以来,我国儿童口罩,由于缺乏专门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企业生产随意性强,产品五花八门,口罩贴合度不够,防护效果差,几乎已成为通病,以至于让多数家长“懵着买、懵着用”。

前些日子,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的通知》显示,儿童选用符合国家标准GB2626-2006 KN95,并标注儿童或青少年颗粒物防护口罩的产品。然而,该标准并无儿童口罩标准。

实际上,社会各界对我国儿童口罩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呼声已久。2018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下达《儿童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编制计划,指定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该标准编制工作。值得欣慰的是,历经两载后,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向全社会郑重发布了关于征求《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这意味着,儿童口罩强制性国标出笼,已变得指日可待。

所以,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组织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人员,结合我国国情,让《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尽早面世于众,譬如,以6岁为分界,分别划分标尺寸,产品在包装上标有"儿童专用"字样,从而让生产企业有“标”可依。在规定尺寸问题标准的同时,还要考虑面布材料,图案设计要人性化,既能增加吸引力,又能减少孩子的排斥心理。此外,大胆借鉴国外经验,譬如,孩子喜欢戴外国口罩,主要是因为挂耳有弹性,不会产生不适感。国内生产厂商,也应完善儿童口罩的细节设计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3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