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稳就业,切断因疫返贫的“根子”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张瑜 2020-04-03 16: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全民禁足在家坚守近两个月的时间,这对于按件计酬的多数农民工来说,意味着他们近两个多月没有任何工资收入。现在疫情防控虽然有所好转,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但不少地方复工复产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一些偏僻贫困地区群众还存在返岗就业“肠梗阻”,因疫返贫致贫确实在一些地方发生。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防止疫情给贫困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影响,防止部分贫困群众因为疫情防控收入锐减,重新沦为贫困户,最切实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帮助他们返岗就业,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有了工作,他们才有了源源不断的收入,这样他们才能自食其力,从而彻彻底底地摆脱疫情对他们影响,切断因“疫”返贫“根子”,让他们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

打好复工复产的“组合拳”。要稳就业,首先就要稳住企业复工复产这个基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得越好,意味着他们需要的工人就越多,工人返岗就业就有了可能。因此,地方政府部门一定要精准施策、一“企”一策,给企业提供贴心的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方便,让企业早日走上发展的正轨。

要为贫困群众返岗就业提供方便。当前,贫困群众返岗就业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交通的不畅,旅途中的担忧等,都让一部分贫困群众心存顾虑。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一方面要根据贫困群众返岗就业的实际,要通过“点对点”“门到门”的帮助方式,护送贫困农民工群众返岗就业,另一方面要通过精准对接扶贫车间、产业基地、园区企业、公益性岗位等就业途径,做好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等集中帮扶活动,稳住群众的就业渠道,保证贫困群众增收。

贫困群众本就底子薄,如果因为疫情不能就业坐吃山空,只会越来越穷,因此,各地一定要稳就业,切断因疫返贫的“根子”,确保每个贫困群众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