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复试可以“迟到”但不能“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2020-04-03 20: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高校教师提出,取消2020届硕士研究生面试,直接以笔试成绩确认录取,这条建议一发出,立刻引起学生热议。有些人不同意,认为取消复试无法展现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但也有些人认为在线复试有一些难度,不如直接取消,使考研录取更加简单化、有效化,也可以实现相对公平。

不能否认,在线复试在信号差的地区实行起来确实有难度,而且现在技术水平有限,也无法完全规避作弊的可能,但是若仅仅因此就让今年考研复试彻底“缺席”,笔者以为断不可行,更不可取。

首先,相比于初试,复试不仅考察一个人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考察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比如心理素质、表达能力、实践能力、英语口语听力水平等等。这些能力素质在今后的研究、学习、工作中都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取消复试,直接按初试成绩录取的话,就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这些能力的考查,这样一来,导师由于不够了解学生,很有可能招到只知应试但不懂实践应用的“书呆子”,为以后的教学带来不小的麻烦,而一些有特长、有实操能力但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会因此丧失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从而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这无论对于哪一方来说都是一种遗憾。

其次,如果仅仅取消考研在线复试的话,也会在无形中给人造成一种错觉,那就是考研复试是不必要的,是可有可无的。显然,这种观念自然也是万万要不得的。现在考研已经有了应试化的趋势,一些学生自大一开始就立志考研,很多大学也因此被人叫做考研大学,要是在这种情况下,再无复试的话,学生们会把更多乃至全部精力放到考研上,并自动屏蔽那些与考研科目无关的实践活动、科学实验、社会服务等等。细想想,这样一来,考研不就成为了高考的翻版了吗?如果大学生们把四年都用来考研应试的话,那么我们又谈何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批判思维的学生?又谈何培养出能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

总之,取消考研复试确实有短期之效,可以更快地完成考研招生工作,也免去众考生的等待之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降低了导师学生的匹配度,会为以后的科研带来不小问题,而且还会给人造成复试不必要的错觉,加剧考研的应试化,因此笔者以为,考研复试可以“迟到”但不能“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