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牢树“生态理念”,开创和谐共生发展新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唐盈 2020-04-05 11: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之江四月,葱蔚洇润。习近平总书记战“疫”以来四次考察调研意义非凡。从亲赴世界第一大港口舟山港,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到再访“两山论”发源地安吉县余村,关注乡村绿色发展;再到在即将结束考察之际,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书记的“路线”留下了诸多印记。其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足迹及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要求也越来越高。唯有进一步深化文明体制改革,补足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加快提升环境质量,才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境界。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的发展需要资源和能源,离不开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必须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为前提,“生态保护”观念的深入和发展也将带动生物、材料、能源、电子等一系列高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拓展科技和经济发展空间。这就必须从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出发,着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坚定不移共筑生态文明。我们要深化建立生态文明体制,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牵住“牛鼻子”,建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

补足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切实答好红利共享的民生答卷。“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绿色就是最大财富。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就要让绿色惠民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增长点。近年来,靠着清丽的山水,一些地方就迎来了众多游客。尤其是各种各样的农家乐,更是红红火火。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在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老百姓世世代代守护的绿水青山成为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不仅让老百姓获得一片“净土”,还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享受了改革的发展“红利”。应抓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下好生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补足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加快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人民群众“盼环保”“求生态”,对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日益增强是个人的“安居梦”,“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方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己之力”。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树立正确发展思路,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长远而言,只有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以实现,才能为伟大的复兴梦厚积薄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绿码”成了必备通行证,生态兴则文明兴,只有生态保护好,才能拥有最“货真价实”的“通行证”,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境界,生态建设好才是永不变色的“绿码”。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5/6998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