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防”“抢”齐发力,共保粮食安全无虞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唐盈 2020-04-06 09: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重大。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必须高度重视。当前,面对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的局面,坚持“防”“抢”结合护好群众“粮袋子”,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至关重要。

防市场供应“断档”。护好群众“粮袋子”,必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和价格基本稳定。一方面,要发挥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作用,加强统一调度与保障,统筹推进粮油加工、运输及供应等工作,积极鼓励相关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以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共同维护市场稳定;另一方面,要建立粮油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对粮油需求量、供应量、储备量、加工量等信息要了如指掌,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及时有效地做好粮油投放,切实保持粮油价格稳定。

防病虫灾害“侵扰”。病虫灾害可造成粮食减产,从而直接影响到粮食生产安全,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严格进行防范。当前,要重点针对小麦等夏粮,做好条锈病、赤霉病、干热风、晚霜冻害等病虫灾害的防范。要建立寒热潮、病虫害等监测预警机制,加大监测力度;要发挥专家作用,及时组织专家研讨分析,提出科学防范举措;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用好防控专项资金,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指导农民科学防范。

抢时夺势促“春耕”。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春耕是护好群众“粮袋子”的基础。眼下正值春耕黄金时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农业农村部门要想方设法,积极帮助广大农民抢抓春耕生产。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行动起来,抢抓春耕备耕;要开辟春耕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保证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出入顺畅,确保物资质量优良、价格稳定、供应充足;要发挥科学技术优势,加大农业技术指导力度,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确保春耕更加科学。

抢天夺时收“夏粮”。俗话讲“麦熟一晌,龙口夺粮”。小麦等夏粮成熟收获季节短,如果抢收不及时,一旦遇上连阴雨、冰雹等天气,就会造成减产、霉变等损失。因此,做好夏粮抢收对保证夏粮产量与质量十分重要。要提前制定夏粮应急抢收预案,组织好农业机械的检修、机手培训等准备工作;要加强农业机械的统筹调配,充分发挥机械最大效力,确保能够满足夏粮收割的需要;要组织开展应急抢收援助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抢收。

“粮袋子”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民生大局和经济社会全局,不能有丝毫闪失。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坚持“防”“抢”结合,竭力护好群众的“粮袋子”,确保粮食安全无虞。

来源:红网

作者:方鸿涛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