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为什么不禁止吃东西?

来源:红网 作者:清松 编辑:陈乘 2020-04-06 19: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4日,G7060次列车行至上海至苏州区间时,两名年轻女乘客因摘下口罩吃东西,引起了另一名男子的不满,随后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乘警到现场调解,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错,乘警只好交由池州站派出所处理。

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错,网友在看到这则新闻后也自动分为两派争论不休。此情此景,让人不由地联想到前段时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就有一条规定: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那么为什么铁路部门不像地铁一样,也出一个“高铁禁止进食”的规定呢?

记得学生时代日语老师向我讲述的,她在日本工作时的亲身经历:当时她因怀孕前往医院检查,乘坐地铁返回的途中实在忍受不了饥饿,便偷偷吃了点东西。没想到被一男子发现,并遭受了对方长时间的言语攻击,她感到十分恼火和委屈。据说,日本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如果旅程短、人流拥挤,大家都会尽量避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以免给别人造成困扰。不过凡事总有例外,要求孕妇也遵守这一“潜规则”显然并不合适,当时也有乘客力挺我的老师:“没关系,不用理他,你怀孕了,吃一点没事的。”对于在高铁上能否进食,希望“一刀切”,想要靠一个规定就解决一切烦恼是不现实,也是不公平的。有句话说得好,“相同情况同等对待,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这个问题正需要我们“区别对待”一下。

单就这件事来说,近期由于疫情原因,人人出门佩戴口罩,在公共场合随意摘下口罩也被认为是一种没有素质、自私自利的行径。这么看,两位年轻女乘客在高铁车厢内摘下口罩吃东西似乎不可饶恕。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严格要求自己不摘口罩不吃东西没有问题,但强行要求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样不吃不喝,我也不愿称之为“正义”。

往大了说,我认为这根本不是高铁上能不能吃东西、有关规定是否明确的问题,而是人与人之间能否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的问题。据报道,这名男子在和两名女乘客发生冲突之前,有提醒两人不要吃东西并戴上口罩。试想,如果这时两名女乘客能够解释一下自己一定要吃点东西的原因并得到理解;如果这名男子不要这么暴躁,选择体谅对方,自己做好防护或者到车厢连接处暂避,是不是就没有后续的这些争论了呢?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也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切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具备你禀有的条件。”近年来,类似《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这样的规定或文明公约越来越多,侧面体现了我们社会正在不断提高的文明程度。但我始终认为,真正的文明并不在法律和规定,而在人心,在于大多数人是否拥有一颗向往文明且自律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清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